4月28日:受贿百套房产的王天朝撕开了行业腐败的裂缝

2015年04月28日 14:51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徐进辉27日披露了今年以来检察机关查办的一批重大典型案件。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受贿一案:2005年至2014年,王天朝利用职务之便,受贿共计现金人民币3500万元,还有价值人民币8000余万元的房产100套、停车位100个。

  【震惊】暴露医疗行业呈现出坍塌式的腐败

  面对又一个医院院长的落马,人们的追问似乎又回到了原点:谁给了他们疯狂挥霍的权力?他会是最后一个吗?的确,一个又一个的医疗腐败案接连发生,陷入腐败漩涡的,从一线的医护人员,到后方的制药企业,整个行业呈现出坍塌式的腐败。

  谁都知道,“以药养医”“以械养医”是时下公立医院的生存之道,也是公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原因。在这个过程中,以医务人员吃回扣、医疗行政管理人员受贿为主要形式的医疗腐败又在火上浇油,让“看病贵”现象雪上加霜。据媒体披露,在药价中,营销费用所占比例超过三成,其中很大一部分成为贿赂相关人员的“黑金”。这意味着,清除腐败,药品以及医疗检查存在着降价空间。公立医院改革,既要从正面“排兵布阵”,针对医疗体制存在的问题着力改革,还要从侧面“迂回包抄”,对医疗腐败宣战,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详细

  【悲痛】越是民生领域,腐败转嫁越发直接,越发露骨

  让人倒吸凉气的地方在于,1个亿的贿赂进入自己的腰包,因为这一个多亿而导致的转嫁到民众头上的“压力山大”,该是多大的面值?越是在民生的领域,这种磨难转嫁就会越发的直接,越发的露骨。而一名医院院长长达十年的腐败经历也再一次昭示:权力到底值多少钱,是不以官大官小作数的,也不是以行业而泾渭细分的,只要有高度的权力不经制约地汇聚在那里,哪怕只是一个设备采购,哪怕只是岗位调整,它都可以散发出惊人的腐朽力量。【详细

  【根源】权力寻租在某种程度上被“约定俗成”

  对那些动辄上亿的贪腐案,有时会引发人们“要那么多钱干嘛”的疑惑。其实,贪官也未必说得出“要那么多钱干嘛”。当贪官冒着牢狱之灾的危险,收受多到已经“没有使用价值”的钱物,显然不是一种正常欲望。这不但让高薪养廉显得不着边际,而且也让“传统”的贿赂手段变得过时。就像给王天朝提供第100套房产和第100个停车位的人,已经不是给对方缺啥补啥的投其所好,而更像是按照合同的正常缴付,是在履行一种既定的义务。如此看来,这些惊人的贪腐事实,已经无法用贪欲来剖析,而是让人觉得,权力寻租已经在某种程度上被“约定俗成”。【详细

  【举措】防治官场腐败,需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倘若制度对权力的监督是可靠的,相关法律通过相应的制度产生足够的威慑力,那么,权力寻租会因必然的后果而有所收敛;倘若制度的设计是科学有效的,权力寻租也不会那么轻而易举。就王天朝受贿案而言,“正坐等升迁的王天朝,迎来自己仕途终结的‘噩耗’”,这看上去很有戏剧性,但何尝不是发现的太晚了?就凭100套房产和100个停车位,怎么还处于“坐等升迁”的大好时光?

  反腐实践证明,对于防治官场腐败,既不能倚重官员的道德自律,也不能寄希望于来自落马官员的法律儆效。这就如有了“杀人偿命”的法律后,还要禁止携带管制刀具一样的防范于未然。那么,如何“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就是制度建设的设计要求。【详细

  微言大义:

  @juleu:可以组一个小区了!

  @学习富强: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严重低估了中国亿万富豪的人数。

  @宋捷Jason:生没带来,死亦惘贪!

  @迎风种子:没有哪个领域可以幸免。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在舆论场中,像这则“医院院长收受100套房产”的事件,无疑加剧了公众对现实中医疗领域不合理现象的批评性情绪,这可以督促行业的净化和改革,这是好事儿。可是,嚷着要把整个群体送上道德审判台,急躁地遇到任何类似的公共事件,不再去关注具体事实,就对这个群体进行贴标签似的抽象批评和情绪发泄,这就不对了。“不满情绪的发泄口”不是一个筐,什么问题都可以往里装。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