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院长的“100套房与100个停车”,是怎样攒成的?

2015年04月28日 07: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普沙岭

  权力到底值多少钱,是不以官大官小作数的,也不是以行业而泾渭细分的,只要有高度的权力不经制约地汇聚在那里,哪怕只是一个设备采购,哪怕只是岗位调整,它都可以散发出惊人的腐朽力量。

  最高检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情况。今年以来,检察机关查办了一批重大典型案件,如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受贿案。据介绍,王天朝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现金3500万元以及价值8000余万元的房产100套、停车位100个。(4月27日新华社)

  100套房、100个停车位……这些数字,不是哪个“大官、巨贪”创造的纪录,而是一个“医院院长”的“战果”,让人不觉倒吸凉气,寒心不已。而这位院长,在一个“治病救人、白衣天使”的行业,是如何做到“小官巨贪”的呢?根据徐局长的表述,“王天朝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医院基础工程建设、医疗设备采购、医生岗位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财物”——财富从哪里来?真就是在设备采购、医生岗位调整这等不太起眼的“小问题”上,一点一点积攒起来的。

  让人倒吸凉气的地方在于,1个亿的贿赂进入自己的腰包,因为这一个多亿而导致的转嫁到民众头上的“压力山大”,该是多大的面值?越是在民生的领域,这种磨难转嫁就会越发的直接,越发的露骨。而一名医院院长长达十年的腐败经历也再一次昭示:权力到底值多少钱,是不以官大官小作数的,也不是以行业而泾渭细分的,只要有高度的权力不经制约地汇聚在那里,哪怕只是一个设备采购,哪怕只是岗位调整,它都可以散发出惊人的腐朽力量。

  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公立学校,这个社会仍有大量“公益性”的结构,以双重的角色存在。我们希望它们能自我发展,所以给予它们市场化的一些灵活手段;我们希望它们能承担社会责任,所以又给与它们“事业编制”的一些特权,它们实质上掌握了巨大的甚至垄断的社会资源,却缺少相匹配的制约机制。结果是什么?要政策要资源要官职的时候,某些人是“国家”的;做坏事贪污腐化的时候,他们又是“面向市场”的。就这样“两面派”的方式,令人焦虑。甚至一个医生的岗位调整,都能折算成房子和车位!这些年,这种权力游戏的空子被钻得太多了。

  100套房,外带100个车位,就这么在一个医院院长的手里,一点点积累了起来,让人惊诧不已,又一声叹息。一个害群之马被揪了出来,希望不要只理解成一个人近乎病态的贪欲,它的背后,是一片模糊地带的腐朽土壤。即便另一些小“贪官”们没有这么凶猛,还没有凑够百套房产与百个车位,但有一点是相通的:不被约束的“行政职权”,必然孕育着腐败的崽儿,而最终为任何腐败行为付出代价的,都会是含辛茹苦的普通民众。民生领域的反腐,需要辐射得更多,挖掘得更透。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