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教堂变身滑板场

2015年04月28日 09:22   来源:人民日报   许立群

  几十个宽衣肥裤的少男少女脚踏滑板,在陡峭的坡道上和各种障碍物间疾速飞驰、跳跃腾挪,而周遭的耶稣像与一排石雕圣徒是他们静默的观众。近日,因为教徒减少、资金紧缺,荷兰小城阿纳姆的一座老教堂的日常运营难以为继,当地政府遂将其改造成了一个滑板娱乐场,依靠卖票收费来筹措资金。

  无独有偶,在苏格兰爱丁堡,一间老教堂也摇身一变,白天是喧闹的酒吧,晚上则变成了魅惑的夜店。教堂样式的建筑里传出的不再是琅琅诵经声,而是推杯换盏的嘈杂。不仅如此,布鲁塞尔历史最悠久的建筑之一,可容纳千人的圣·凯瑟琳大教堂,如今门可罗雀,也成了一个空置无用的场所。无奈之下,当地教会打算将其出售给政府,而政府目前的计划是将其改造成一个贸易市场。类似情形,在今天的西欧、北欧似乎是司空见惯了。

  相关数据显示,在丹麦,目前已有超过200座教堂被关闭;在宗教改革的发源地德国,过去10年间,至少有515座教堂被关闭;在“闭门潮”最为汹涌的荷兰,预计在未来10年,将有1000多座天主教教堂被关闭。有调查数据显示,上世纪60年代,有45%的比利时人每周固定去教堂做礼拜,而今这一数字降到了不足5%。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已有42%的荷兰人、28%的法国人、25%的德国人宣称不相信任何宗教,也不相信有上帝的存在。

  比利时宗教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基恩·加斯伯指出:“历史上,欧洲曾多次出现因压迫、瘟疫、战争等外因导致的基督徒人数占比下降,但这一次的变化,完全源自人们内心自愿的疏离。”在加斯伯眼中,“对信仰来说,这是一场真正的危机”。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生育率持续下降,是导致宗教信徒减少的原因之一;近年来,不断被曝光的教会人员贪污腐败、滥用职权、性犯罪等恶性事件,又极大地影响了教会形象。不过,还有很多人认为,物质的富足、生活的安逸,促使许多欧洲人对宗教信仰不再执着。正如加斯伯所说:“人们已满足现世所有,为何还去想来世的价值呢?”

  远离宗教的整体趋势,正在颠覆千百年来欧洲以宗教构建起来的价值体系、道德伦理和生活方式,不少国家对诸如离婚、堕胎、同性婚姻、安乐死等社会问题的理念和政策由此也发生重大转变。这些转变将把欧洲带向何种未来?人们争论不休,难觅答案。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