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5年04月28日 07:29   来源:燕赵晚报   晏扬

  2014年起,海南中部生态核心保护区取消GDP考核,作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彻底放弃了对土地财政、工业增加值的幻想,大力调整产业结构。2014年全县旅游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农民收入增长幅度排名全省第一。琼中人惊喜地发现:GDP考核取消了,农民增收却变快了。(4月27日《人民日报》)

  高附加值作物不仅绿了山头,也让农民的荷包鼓了起来;依托桑林养蚕,成为家家户户都欢迎的绿色产业;而原生态的田园风光和黎苗文化,更是吸引了八方游客,火爆的乡村旅游源源不断给农民带来真金白银……山多、林多、田少曾经是琼中县的劣势,是贫困的根源,现在却变成了发展的优势,成了农民致富的最大本钱。这就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所释放的魔力。

  曾几何时,很多地方唯GDP论英雄,为此不惜拼环境、拼资源、拼能耗,为了GDP增长而置环境承受能力于不顾,为了获得金山银山而不惜糟蹋绿水青山。在很多人的观念里,要发展GDP、增加民众收入,就得牺牲自然环境,认为这是经济发展必须付出的代价,进而认为中国也难免要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果真如此吗?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2013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明确表示“既要金山银山,也要保住绿水青山”。这是对生态文明和科学发展观生动形象的概括,深刻阐明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既是对过去发展方式的纠偏,也为发展方式的转变指明了方向。

  实际上,琼中县的情况并非孤例。无论是绿色农业还是生态旅游业,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都表明了一个道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要保住了绿水青山,何愁没有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