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碧水青山胜于金山银山

2013年09月09日 07:27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员 付瑞生

  当下“游一游”的问题其实是“怕不怕”的问题。浙江兰江沿线15名环保局长下江游泳,意在表明我们不怕,对水质和环保有信心。

  前一阵,“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成微博热门话题。温州更有老板悬赏20万征召官员下河游泳,结果无人响应,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环境保护形势异常严峻。这15位环保局长下水让人想起荆轲,15壮士出征,颇有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气概,可谓开了先河。不仅是靓丽的政绩开了环保的先河,更是勇于担当的气慨开了正气的先河。

  “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其实是一声尖锐的批评,是对重建设轻环保的批评,对重GDP指数轻民生指数的批评,重高楼大厦轻人文、自然风景的批评,更是对个别官员后天下之忧而忧的批评。母亲河就像一面面镜子,“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就是给个别官员洗洗澡、治治病。

  15位环保局长下河游泳,正是一声响亮的回答。响亮的背后是底气。报道称,这两年,兰溪治污花了不少功夫。水晶、锡箔这些无证加工坊关停了500多家,2012年来否决了66 个严重污染项目,今年又取缔了污染企业213家,兰江水质已经达到Ⅲ类标准,重新恢复了活力。这无疑是给其他的市长局长们提了一个醒,金山银山不如碧水青山,GDP上天揽月不如局长下海捉鳖。

  说来神舟飞天上天揽月已然不是难事,可是当下要让每一个局长敢下海捉鳖的确要难倒英雄汉。后者不是不敢是不能也。不是蓝藻肆虐就是镉硌超标,不是漏油汤汤就是死猪滚滚,环保局长其实是救火队长,哪有兴致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在GDP和地方财政的面前,环保局长看上去手握一票否决大权,大多时候这一票是必须让路的空头支票,真可谓天天风吹雨打,何尝闲庭信步!

  在我看来,15位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象征意义在于,环境保护真的在地方政府的决策中给力了,这一游游得扬眉吐气,这一游游得深得民心。

  15位环保局长这一游,游得扬眉吐气,深得民心。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