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乌鸦喝水话题看质疑精神的跑偏

2015年04月24日 08:20   来源:燕赵晚报   王磊

  近日,乌鸦喝水从小学课本火到了网络。先是有人撰文并配图质疑这篇寓言故事不科学;尔后网友纷纷实验求证,更有武汉市小学教师带领学生,证明乌鸦喝水不是骗人;22日,果壳网公众号推送了题为“最近那个‘真相’是错的”的科普文章,详细阐明了影响乌鸦喝水的诸多因素及各种结果,并附上现实版乌鸦喝水的视频从生物学上佐证。

  关于乌鸦喝水,真相反反复复,从被质疑,到质疑者被质疑,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当下质疑精神的跑偏。无独有偶,邱少云最近也很“火”。有人质疑其英雄事迹系伪造,违背生理学、为什么随身携带的炸药包和手榴弹没爆炸等;很快就被网友指出,这种质疑本身也不科学:生理学并非真理,也不绝对,炸药包和手榴弹若被压在身下,也可能逃过大火,且邱少云为什么非得带炸药包……

  是的,我们需要质疑精神,也不能盲目相信权威,但以故意颠覆传统、攻击权威为噱头,并对某些微末细节过分夸大、以偏概全,这就陷入了另一个极端——怀疑一切。有些人纯粹是为了制造看点、赚取眼球,尤其是在微博、微信这样的社交生态里,极易传播。比如,最开始质疑乌鸦喝水的文章标题,不少都用了“根本喝不到水”、“都是骗人的”等绝对肯定的语气。

  除了这些刻意制造看点的人,更多的转发者,则往往习惯于此种颠覆带来的刺激,不假思索便信以为然。笔者的朋友圈里就有人先是转发了“小学课本原来都是骗人的”,配以“被骗了这么多年”的评论,几天后又转发“乌鸦喝水:最近那个‘真相’是错的”,附上“又被骗了”的吐槽。整个过程中,都被别人牵着自己的大脑走,丢失了自我判断。

  事实上,稍微有点生活常识的人,在所谓的质疑刚抛出来时,只要冷静下来简单地想一想,就会发现,乌鸦能不能喝到水,不仅和瓶子的形状有关,和水的多少、石子的形状、大小都有关系。换句话说,和瓶子的形状没有必然关系。可就是这个噱头,让盲目的众人趋之若鹜。

  而回到乌鸦喝水故事本身,只是一个寓言而已,意在告诫人们遇到困难要善于思考、勤于动脑。它并不具备,也不需要有科学属性。按照上述质疑逻辑,狐假虎威、龟兔赛跑、狐狸和乌鸦的真实性都有必要考证了。所以,但愿乌鸦喝水作为寓言没有教会一些人的,这次作为网络话题,能教会一些人去独立思考。而这种独立思考,能锐减蓄意质疑的传播,恰恰是让质疑精神回归正轨的良药。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