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面临“退烧”是市场之福

2015年04月22日 14:05   来源:郑州晚报   杨兴东

  公务员考试这一相对公平的求职渠道真的可能面临“退烧”。继2015年广东省考创5年来最低考录比16.7∶1后,广州市考也可能面临较低考录比的现状。有媒体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最近的职位报考情况表显示,市考提供的738名公务员岗位,目前共12762人报名,平均考录比17∶1。而就在一年前,广州市考的666个职位有7万多人报考,考录比是106∶1。

  (4月21日《南方都市报》)

  从职业预期来看,公务员这个饭碗对很多报考者而言,意味着一份工作,也意味着一种“学而优则仕”的可能。现在,报考情况在广东出现断崖式“退烧”,说明这样的职业价值理念正在发生一场静悄悄的变革。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革?原因有二。一方面,近年来的反腐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规范公务员收入方面也取得较大进展。对昔日热衷于公考的考生而言,如果是基于灰色福利的想象报名,那么现在的状况自难令他们满意。另一方面,包括自贸区在内等刺激经济的政策利好条件,重新激荡起市场的信心。“创客”成为潮流,年轻人的创造力有了更好的实现空间,不必死盯“公家饭”。

  公考考录比降低是正常的社会现象,就现代政府的属性而言,公务员本就是一份普通职业,负责提供服务。过去那种“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文人理念,的确影响了很多人。但在转变工作作风、转变政府职能的当下,这种理念本身已与时代精神相违。毕竟,社会人才的来源渠道极为有限,当年轻人都想着混“公家饭”,甚至把公考变成一种热,其他行业的人才需求便会受到压缩。而事实上,真正创造社会财富的主体是市场,推动多数人才在市场的浪潮中实现人生价值,公共部门本身方能找到价值所在。

  广东公考考录比骤降,让人看到了告别公考热的可能,也看到了转变政府职能的希望。一个具有服务精神的公务员队伍,应该告别的是那些不踏实的非正常报考因素。考录比骤降不意味着难以筛选人才,反而说明市场的吸引力在提升。从这个角度来说,考录比的下降正是一种无形的淘汰,剔除那些本就不是冲着这份职业本身价值的考生,重新还原这份职业的服务之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