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退烧” 大浪淘沙也是大浪淘金

2015年04月22日 14:00   来源:大河网   李振忠

  《南方都市报》4月21日报道:公务员考试这一相对公平的求职渠道真的可能面临“退烧”。继2015年广东省考创5年来最低考录比16 .7∶1后,广州市考也可能面临较低考录比的现状。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最近的职位报考情况表显示,市考提供的738名公务员岗位,目前共12762人报名,平均考录比17:1。而就在一年前,广州市考的666个职位有7万多人报考,考录比是106:1。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并非专指高考,还可以指向公考。报道中如是说:即便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及各级纪委加强反腐力度的去年,广州市的市考一直保持着超高比例的考录比,平均百里挑一,热门岗位上千人角逐的情况都不是什么特例。这是指2014年反腐力度加强的一年,而以往的公考又是怎样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合川调查队业务科科员,仅招1人,月薪2000多,却引来9470人报考(2012年10月27日《成都商报》);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信息显示,有46个招录职位的报考比例超过1000∶1,其中,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管理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报考比例最高,为4124∶1。(2011年11月27日《温州日报》)

  三条新闻数据放在一起加以分析,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即公考之热,早已经超过了高考之热。一个公务员饭碗,千人争一太司空见惯,而万人争一才算得上是“奇观”。如此挤破头的争一个公务员饭碗的现象,果真是冲着为国争光为民服务并立志做一个清正廉洁公务员而来的吗?

  公务员隐性福利到底有多大?该新闻报道中说:但在今年,国务院陆续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车改、三公经费压缩等一系列举措后,公务员的隐性福利已被进一步压缩。这成为公考热降温的至关重要的一盆冷水,由此来看,公考之所以畸热,是因为公务员隐性显性福利油水过于优厚,而一旦拿掉一部分福利待遇,或者说压缩一部分隐性福利之后,则公考热立马降温。这其中的因果关系还需要用怎样华丽的辞藻来掩盖润饰吗?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大多贪官抱有此理念,而立志升官发财的公考者们,又何以至少一部分人也抱有此理念呢?

  公考退烧,大浪淘沙还是大浪淘金?

  首先,公考热降温未必不是一件极大好事。作为公众来说,期待一个廉洁高效的公务员官员群体来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服务,而不是期待一个变着法儿提高自己待遇而置公众利益于不顾的公务员队伍出现。因此说,无论是官方还是公众,一定是对公考热降温持理性态度的。

  其次,对于公考者本身来说,公考热降温才可以将趋利者升官发财理念者挡在门外,而那些立志于为社会公众服务的人才则考入此门,这又何乐而不为之呢?

  其三,公考热降温,即是大浪淘沙,又是大浪淘金。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而留下的必然是真心为人民服务的金子,被淘洗净尽的则一定是公众无需其“财”的沙子。净化公务员队伍从公考热趋于理性始,难道不是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