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退烧"后,公务员制度该改革了

2015年04月22日 10:28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公务员考试这一相对公平的求职渠道真的可能面临“退烧”。记者20日从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最近的职位报考情况表显示,市考提供的738名公务员岗位,目前共12762人报名,平均考录比17:1。而就在一年前,广州市考的666个职位有7万多人报考,考录比是106:1。(4月21日《南方都市报》)

  过去,中直机关一个职位,居然有9411人去争抢,中国大学生对公务员职业的过度崇拜,已经到了狂热的地步。至于千万富翁考公务员,丈母娘称女儿“非公务员不嫁”,更是给公务员职业倾注了太多的个人情感,涂抹了太多的功利色彩。如此语境下,广州公考“退烧”,考录比从过去的106:1,降至现在的17:1,折射出了大学生择业观的理性回归,显然是一种进步。

  据媒体报道,在美国,3%大学生愿意报考公务员;在法国,是5.3%;在新加坡,只有2%。在日本,就业倾向公务员排在榜单第53位;在英国,公务员甚至进入20大厌恶职业榜;而在中国,76.4%的大学生愿意报考公务员。可见,中国大学生对公务员职业的追捧,无人能及。这固然彰显了公务员职业的崇高,体现了“体制内”的优越性。然而,狂热追捧的背后,折射出了当今社会对公务员职业的非理性解读,给公务员职业罩上了许多不切实际的理想光环,放大了公务员职业蕴含的附加值。

  应该说,对公务员职业盲目追捧,缘于人们在认知上存在误区,只看重公务员“行使国家行政权力”,而忽略了公务员是“执行国家公务的人员”。事实上,公务员就是为社会和群众提供公共服务的一个普通的劳动群体。因此,公务员并非等同于官员,即便是有的公务员通过多年的努力,成了一名官员,有了一定的权力,其官职和权力,也是用来为社会和公众服务的。问题是,就因为有少数当官的公务员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甚至搞贪污腐败,却反而成了人们追捧公务员职业的“风向标”,实在是一种病态心理。

  因此,公考“退烧”,倒逼公务员制度改革。首先,必须摒弃强加在公务员职业上的附加值,让公务员职业回归公共服务的本位。这就要求国家和地方应该进一步推动公务员制度改革,精简机构和人员,分散下放权力,强调制度的灵活性;加强能力培训,提升公务员道德标准,提高公务员整体素质;完善竞争机制,改良业绩评估制度和综合评价机制,建立灵活的工资制度。特别是,完善约束机制种退出机制,真正打破公务员的“铁饭碗”,使公务员职业不再“一枝独秀”,光鲜夺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