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狂飙,忙坏了管理层

2015年04月21日 08:18   来源:羊城晚报   刘勇

  这个周末,中国证监会忙坏了。

  上周五刚刚发布支持鼓励融券做空交易,并将融券和转融券交易标的证券增至1100只的消息,周六就紧接着辟谣,称此举只为规范两融业务,并非打压股市,不要误解误读,误判误信。

  然而已经有人误判误信了,但不是我们,而是海外市场。上周五消息一出,新加坡A50指数盘中从涨2个点瞬间打到跌5个多点,一度跌6个点,多头直接爆仓,至凌晨2时,又瞬间拉回涨0.23%,再让空头直接爆仓;至于香港,恒指夜期跌破27000大关,收报大跌705点,急速下跌2.55%;美国ADR港股比例指数跌798点或2.97%。

  管理层是否也被吓了一跳?或许,这才有了周六的紧急辟谣。有人戏称,证监会应评为最勤政部门,周六加班,辛苦了;又有人评论,时下管理层,对牛市的态度,犹如少女之心——怕你不来,又怕你乱来。

  总之,证监会让股民过了一个很戏剧性的周末。周五晚是多头睡不着,周六晚则换成空头睡不着了!周日下午,又传出央行降准的消息。坊间一片欢乐,周一,究竟谁要把天台挤爆?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然而有人却不以为然,股市自负盈亏是常识,融资融券不平衡本是市场行为,无需人为去搞政策性平衡。与成熟市场相比,国内股市的风险主要来自于管理层不成熟,不按市场规律办事,游戏规则朝令夕改,随意行政干预市场,让市场参与者难有稳定的预期,常常无所适从,如此之下,何来稳定的市场环境?

  当然,群众有意见可以理解,但仍然有不少人无法理解这个突然启动、亢奋异常的牛市因何而来。冷静分析,才能从“经济下行股市狂飙”奇特表象背后,寻找出可解释此一现象的逻辑。

  先往大里说,它是国家转型的需要。中国经济的转型是全方位的,它不仅仅是一句“从传统制造强国向创新创造大国转型”这个口号可以解释得了的——中国经济狂奔30年,那真是“将军赶路不追小兔”,但必有烂尾,必有后遗。简而言之,即便从工业制造向工业创造转型的积极方面看,金融资本的力量也很重要,它是大国经济的引擎发动机,没有强大金融资本的支撑,口号就只能是口号;

  再说了,中央提出“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很好!但最核心的问题,创业无论大小,均有融资需求,万众创业,更是面临着无数微小融资的需求。因而国家面临着如何解决扩大融资平台的问题。直接融资好还是间接融资好,中央政府一直倾向于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不要老是对国家“等靠要”嘛,最好靠民间的力量,来解决千万个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改革历史中那句著名的话,“不找市长找市场”,如今依然是倡导的方向,而惟有活跃的资本证券市场,方能为微小企业,微利企业大批量走向市场直接融资,提供宽松的资金条件。火爆的新三板已经做出了试验。

  新一轮发展思路,在改革中要红利。这又回到了改革的初衷——改到深处是体制。当前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便是政府放权,具体到证券市场,就是推动证券监管从审批制向注册制改变。无须多言,它亦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市场氛围。

  在如此背景下,“经济下行,股市突进”也就成为经济新常态之一例。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