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阳光”,公共资金去向才不会成谜

2015年04月10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来,一连串有关公共资金“钱去哪儿了”的质疑声引发广泛关注。

  公共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公众拥有知情权和监督权天经地义。其实,要想让公共资金的去向不再成谜,方法很简单,就是拿到“阳光”下面晒一晒。比如,责成相关部门定期公开公共资金管理的情况,并明确对落实不到位部门的惩处措施;将公共资金的收取和使用置于法律法规监管之下,搭建公众参与监督的制度体系,让公众看到公共资金收支的整个过程;发挥媒体、第三方监管机构的监督作用,运用社会力量管理好“大家的钱”。说到底,“钱去哪儿了”的追问,暴露出的是公共财政的一些系统性顽症,是财税、预算改革推进得不够彻底。

  总之,要想实现公共资金收支管理公开透明,是需要相关制度改革来支撑的,也是需要下更大决心、拿出更大勇气的。(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牛 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