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谣言需要共同治理

2015年04月10日 07:22   来源:法制日报   苑广阔

  如今微信朋友圈已成为健康类谣言重灾区。而带有好奇的点击,未经核实的分享,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伪科学”的盲信者和传播者。近日,在中山大学举行的“辟谣大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食品健康类谣言成为转发量最高的谣言(4月9日《人民日报》)。

  事实证明,微信朋友圈中类似的以医学、健康为主要内容的微信,绝大多数都属于“伪科学”和谣言,我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即便不是这些“伪科学”微信的直接制造者,也很可能是它们得以在更大范围内传播的传播者。

  要想戳破朋友圈的“伪科学”,让“伪科学”远离朋友圈,需要网友、管理部门以及新媒体的共同努力。对于普通网友来说,面对微信朋友圈热传的各种资讯、信息,不能盲目相信,转发应该谨慎。对于那些在某一领域具备专业知识的网友来说,则应该积极承担起辟谣的责任,“伪科学”伪在哪里、谣言又假在哪里,把这些信息告诉给朋友圈和现实中的亲朋好友,以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权益受到损害。

  站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角度看,应该加大对微信朋友圈各种“伪科学”信息查证、甄别、筛选和拦截的力度。据介绍,目前微信平台方也在逐步建立谣言数据库,以帮助平台方快速核实、及时处理谣言,从而降低“伪科学”在整个平台层面的传播。

  政府在这方面同样应该有所作为,政府应做好微信公众账号及自媒体的备案,对自媒体的言论以及传播内容进行监督,在出现违规行为时可以及时处理,从而推动自媒体平台的健康发展。此外,还要制定相应的规范措施,建立处罚机制、提高违规成本,使微信公众账号及自媒体自觉抵制谣言的传播。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