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黎平到底算不算第一百只"虎"?

2015年04月07日 10:36   来源:东方网   江锡钰

  谁会是十八大以来被拿下的第一百只老虎?大家都在翘首以盼,但却迟迟没有答案。自3月20日,福建省副省长徐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后,就再无新的老虎落马,截至目前,中纪委这一轮的打虎“沉寂期”已经超过了半个月。(4月6日凤凰网转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

  按照人民日报客户端的这个说法,那第一百只“老虎”尚未面世。就在日前的4月3日,各大网站转载的《环球人物》杂志的深度报道《“百虎”赵黎平杀人真相》,该文劈头就说:“3月20日,曾任自治区公安厅厅长的赵黎平在赤峰市上演了一出亡命追杀的戏码。两声枪响之后,他为自己‘抢’下两个名头——十八大后落马的第一百只‘老虎’、新中国成立后首个亲手杀人的省部级官员。”

  按照时下约定俗成的算法,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才称得起“老虎”,厅官及以下官员落马,似乎都只能算苍蝇。赵黎平不仅是曾经的公安厅厅长,而且是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是正宗的省部级官员,那为什么人民日报客户端却没将其算作第一百只“老虎”呢?《环球人物》在媒体中也非等闲之辈,它又为何将赵黎平算作“百虎”,而且直接做上了标题呢?

  回望十八大之后落马的“老虎”,其落马的主要原因都是贪腐,即贪污受贿、腐化堕落,由于包养情妇“与他人通奸”只被认定为违纪,贪官一旦进入司法程序,罪名一般都是贪污受贿罪。像赵黎平这样因亲手杀人而直接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不仅共和国历史上仅见,即便放眼全球,也是罕见。可能是因为如此大罪掩盖了他的其他贪腐罪行之故,人们对他的贪腐行为反而忽略了。

  其实,即便赵黎平不杀人,他的贪腐罪行迟早也是要暴露的,或者说他也是要落马的。按照《环球人物》和多家媒体先前的报道,赵黎平染指多项工程,卷入土地纠纷,以送礼为名索要私企130万等,都是贪官们常玩的戏码。而赵黎平之所以要追杀情妇李某,也正因为李某因条件没有谈妥要举报他。

  赵黎平是“老虎”毫无疑问,而且他不仅是贪腐的“老虎”,还是“吃人”的“老虎”。也许,他还是十八大之后被送上刑场的“老虎”。只不过,这只“老虎”没等中纪委下手,或者中纪委已在外围调查我们还不知道,他就跳出来“吃人”,被他昔日的同事拿下,直接进了司法程序,省了纪委的事。而先前落马的99只“虎”眼下也有一些进入了司法程序,但都是由中纪委先拿下的。从纪委的角度讲,赵黎平似乎算不上“百虎”,或者说他不是由中纪委逮住的第一百只“老虎”。

  赵黎平算不算“百虎”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能因为他杀人就放过对他贪腐的追究,对他应该数罪并罚。对他个人来讲,也许“大不了一死”,但他贪腐的环境不清扫干净,必然还会滋生第二个第三个赵黎平。

  编辑点评:

  计算谁是老虎,谁是苍蝇没有本质意义,重要的是贪污腐败违法官员受到法律应有的惩罚。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