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黎平的枪声为何震动舆论圈

2015年03月23日 07:16   来源:长沙晚报   敬一函

  据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3月21日透露,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已退休)3月20日在内蒙古赤峰市境内涉嫌故意杀人,现已被公安机关羁押,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3月22日《长沙晚报》)

  公开资料显示,赵黎平拥有多重身份。之前,他既是政府官员,也是副总警监,还是中国作协会员,著有小说、诗集和散文。可以说,如果按照中国传统的评价标准来看,可谓“能文能武”。并且,在2000年第5期《人民公安》刊登了署名为赵振安的文章《大漠诗情——记警察诗人赵黎平》,文章称赵黎平“为人豪爽正直,无媚骨,无势利眼,无商贾气。”

  所以,围绕赵黎平,“前内蒙古公安厅长、作协成员、枪杀亲密女性”等信息在组合之后,无疑给人们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在身份和评价上,因为存在巨大反差,所以让赵黎平涉嫌杀人的枪声瞬间震动了舆论圈。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相比于前内蒙古政协副主席的身份,前内蒙古公安厅长才是赵更引人注意的头衔。从基层警察到内蒙古公安厅长,赵黎平用了33年。可以说,他的职业生涯大部分是在公安系统度过。在升任内蒙古公安厅一把手之后,他曾多次在媒体访谈节目现身,畅谈“治警”思路。而为了维护法治权威,他还在内蒙古公安系统主推“速决战”。并且,赵黎平还曾公开畅言“不是好人就不会是好官”。总之,从各种线索来看,在退休之前,其行似乎恰如其诗所言:“一身正气鬼神惧,两袖清风心自安。”

  可据法制晚报消息,赵黎平涉嫌杀害的是“与自己关系较为亲密的一位女性”。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其涉嫌杀人的消息被报道之后,有关他的其他丑闻也被起底。据北京青年报的消息,在利用公款送礼的“杜文案”中,杜文供诉,有130万元的礼金转交给了时任内蒙古公安厅长的赵黎平。古语有云:大伪似真,大奸似忠。赵黎平曾有的光环之下藏着怎样的污垢,着实让人好奇。

  此外,据媒体报道的信息显示,这起案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枪支。众所周知,严管严控是我国枪支管理立法的指导思想,我国一直明令禁止非法私藏枪支,对枪爆物品实行严管严控方针。因为赵黎平在公安系统任职多年的经历,所以舆论对此猜忌颇多。从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如果被害女子没有逃脱,并且没有报警,那赵黎平的枪支还能否被发现?事件的背后还有多少不为人所知的秘密?

  显然,谁也没想到,退休后的赵黎平会以这样的方式重回公众视野。事实上,在内蒙古之外,很多人甚至都未曾听闻赵黎平这个人。可他的犯罪枪声确实带给了人们震撼感。而今,案件还在侦办,案件真相到底如何,赵黎平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相信有关部门会解开所有疑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