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界王”赵黎平成阶下囚带给世人的警示

2015年03月23日 07:31   来源:红网   奇峰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已退休)于3月20日在赤峰市境内涉嫌故意杀人,现已被公安机关羁押。身为副部级官员的赵黎平涉嫌杀害的是一位“与自己关系较为亲密的一位女性,目前案件进一步侦查中”。(3月22日《华西都市报》)

  赵黎平“落马”,成为十八大以来第一百只入笼的“老虎”。虽然他是自己硬闯进“虎笼”,与之前被中纪委铁拳击中的九十九只“老虎”略有不同。但仔细揣测一下不难看出,深层次的原因并无多大区别,极有可能是想在铁拳到来之前玩命一搏。赵黎平做梦也没想到,昔日威风八面的“警界王”,如今却成了难以善终的阶下囚。

  这“警界王”虽是笔者杜撰,但也不无根据。赵黎平虽是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位子上退休,但他从1972年至2012年的40余年间,一直在警界工作。从一个基层侦察员,一步步走上自治区公安厅长的位置,成为整个内蒙古自治区警界一把手,说他是“警界王”名副其实。

  按说已经退休的原警界高官赵黎平不该故意杀人,何况还杀的是一位与自己关系较为亲密的女性。这就不得不让人怀疑其杀人动机,会不会与官员腐败有着某种内在联系了;因为各种奇葩的官员“落马”导因,让一些心中有鬼之人整天提心吊胆。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了反腐力度,也表现出了坚定的反腐决心。无论是在位的还是退休的,不管是“苍蝇”还是“老虎”;地不分南北、官不论大小,只要是贪官污吏、政治掮客,一经查实均难逃纪委的反腐铁拳。

  习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时曾说,要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此,首先必须严厉打击贪官污吏,清除党员干部队伍中的败类;其次,还原干部选拔作用上的良好秩序,将德才兼备、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任用到最能发挥其才能的岗位上。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出一个山清水秀、秩序井然的政治生态,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保驾护航。

  从赵黎平这个昔日的“警界王”沦落为今天的阶下囚,无不警示世人,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修其身、正做人、无贪念、方安全、莫伸手、免被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