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抗震英雄”沦为了“阶下囚”

2014年11月03日 10:53   来源:荆楚网   高明

  汶川地震英雄雷楚年成名后借着自己的名气,声称可以通过自己所谓的“关系”,帮人找空姐工作、帮人就读重点中学、购买驾照等,被控诈骗了21人共46.3万元,或获刑10年。

  昔日的雷楚天可是响当当的名字,地震中义无反顾冲回教室救下了7名同学,因此被评为“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并荣幸地成为了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众多殊荣汇聚一身,让他成为了明星焦点。然而,如今的他,却成了诈骗犯,沦为了“阶下囚”。是什么造成了如此的天壤之别呢?

  笔者认为,利益熏心正是雷楚年沦为“阶下囚”的主要原因。一名初三的学生,“一举成名天下知”,找他作报告的、采访的、参加奥运会的、面试进重点中学的人络绎不绝,随之而来的报酬更是让他喜出望外。如此,让未成年的雷楚年感觉到原来成功可以来的如此简单,不需要砥砺奋斗,也不需要埋头苦读,自己仅仅在地震中下意识的纵身一跃便换来了名和利,过上锦衣玉食的生活。因此荒废了学业,整日沉迷于大手大脚的花钱当中。“人莫不欲富”,当自己的收入跟不上自己的消费时,被利益蒙蔽了双眼的他,选择的不是回头,而是无休止的诈骗。

  原本面试进入重点中学的他,老师还给他发生活补贴、“开小灶”,和同龄人相比,可谓无比幸运。可以在优越的学习环境中,认真学习,为理想奋斗,成一番事业。但是他并没有这样,而是完全沉浸在利益的毒液里,任心灵被肆意腐蚀,而乐不思蜀。造成这样的后果是他自己的咎由自取,更是社会、学校、家庭对他的教育引导缺位,给了他名、利,却忘记给了他“品”。

  类似雷楚年这样的少年明星数不胜数,和雷楚年最接近的当属汶川抗震英雄少年林浩。林浩的关注度和知名度远远超过雷楚天,同样林浩的名气也成了寻求利益的“魔术棒”,据报道林浩的舅舅成立了一家公司,专门为林浩接洽商业活动提供服务。雷楚天事件发生后,笔者为类似于林浩这样的英雄少年“捏了把汗”。少年英雄不要被商业化和利益化,应该做他们在这个年龄该做的事情。

  利益把雷楚天一步一步带入犯罪的深渊,追悔莫及。全社会应该多引导“英雄少年”健康成长,让他们的正能量发挥的更大更强,别把英雄“夭折”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