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小英雄雷楚年何沦阶下囚?

2015年09月30日 11:03   来源:东方网   陈祖灏

  7年之前,四川汶川重大地震中,雷楚年是勇救同学的“英雄少年”;7年之后,雷楚年却因诈骗罪锒铛入狱。因犯罪证据确凿,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同时,责令雷楚年向相关被害人退赔其所诈骗之款项。一个抗震小英雄沦为阶下囚,随着新闻报道的传播,引发社会強烈的反响和深刻的反思。

  为此,笔者查阅大量资料方知:在接触过雷楚年的人眼中,他从顶着抗震小英雄光环,变成一个信口雌黄的骗子,是完全有迹可循的。在记者的回访过程中,不少人告诉记者,雷楚年在成名后,对人对事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抽好烟、混社会、撒谎、吹牛……或许,正是从这时候开始,他的“英雄”人生已经在慢慢褪变。

  首先:昔日抗震小英雄沦为阶下囚,社会环境及光环让雷楚年忘记了初心。雷楚年曾告诉办案检察官,他学习跟不上,觉得上学没啥意思,于是想通过各种方式挣钱。检察官觉得,雷楚年获得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称号后开始自我膨胀,价值观、人生观发生变化。也就是说,雷楚年把应有荣誉当作涉世挣钱的"敲门砖",以骗人钱财为开始,以害己入狱为结束。

  其次:昔日“英雄”频曝负面事件,根本原因之一是媒体一味塑造典型、舆论炒作,导致“英雄”忽略了“做人”的基本原则。某些追星报道一好百好,当他的缺点问题后来被逐步暴露,仍报道热度很高不断升格。可以说无意有意地帮了倒忙,恨铁不成钢柤反,岂不知雷楚年力不从心,反而害了他在罪泥坑里越陷越深。

  再次:审视雷楚年的惊人堕落,是否可以提取出一些普遍适用的“警世意义”?我们总是忙于传播“英雄少年”的光辉事迹,却忽略其心性之稚嫩与孱弱;我们总是逃不脱最世俗的利益算计,道德推崇往往演变成露骨的拉拢、投靠和利用。露骨而强烈的追捧、起哄,放大了人性的弱点,直至最终不可收拾,终究为时已晚。

  第四:雷楚年之所以成为阶下囚,老师和家庭教育负有责任。突如其来的光环蒙住了他的眼睛,让他变得虚荣,变得不踏实。光环下,不能正确对待的他开始飘忽不定,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也被社会所污染了。最主要的还是教育不到位,如果老师和家庭能正确引领,或者就不会是这个样子。因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诚然,在当今多元化的复杂社会,一个抗震小英雄沦为阶下囚,变质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是以案释法教训是深刻的,留给人们足以反思则是:“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我们今天反思就是希望明天多一些英雄,少一些与他们有关的遗憾。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