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大王背后隐藏多少权力交换?

2015年04月07日 09:47   来源:中国江苏网   郭元鹏

  近日,有网民发帖称,温州市国资委某总经济师利用职务便利为妻子供职银行承揽国企存款。温州方面表示,待调查核实后将根据有关规定处理。媒体报道,某总经济师的妻子潘某任某银行黎明支行行长。该支行成立于2013年3月,成立半年后存款即达到38亿,所有账户及存款均为国企。其妻被称为存款大王。

  (4月6日《西安晚报》)

  温州方面已经开始就网帖内容进行调查。我们如果寄予这种调查太多美好期待,也太天真了。可以想见的是,这种调查结果即使再真实,也只能是水过地皮湿的调查。其调查的内容只会是:存款真是国企存入的吗?为何存入一家银行?存入这家银行的利息是否是市场利息,有没有给国家造成利息损失?

  假如说,这些钱都是国企的,但是其存款的利息是正常的,也没有造假和流失,处罚的结果会是什么?肯定会是雷声大雨点小的。其实,更应该关注的是存款大王背后的权力交换现象。表面上看,只是揽储的行为,并没有直接把钱装进腰包里,而实际上这更是一种看不见的腐败。真正的举报者,也不是为了反腐,应该是其他没有吃上肥肉的银行。

  这里面有着复杂的权力交换。

  这是官员与企业之间的权力交换。对于这位主管国资委财务的经济师来说,他手中拥有国资的协调与划拨权力。这些国企自然希望最大范围,获取物资和拨款。让这位经济师满意了,国企没有任何损失,在哪里存钱不是存钱?可是在经济师妻子所在的银行存钱,就能得到权力的照顾,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何乐而不为?而这种权力交换的隐形腐败,还是众多的。官员审批工程,开发商可以把工程的一部分承包给审批官员的亲属;官员照顾企业,企业就聘请官员的亲属当副总经理。表面上看,没有直接受贿,可是这种隐藏起来的腐败更可怕。

  这是银行与企业之间的权力交换。银行的主要任务就是放贷和揽储。无疑,银行也动用了公权换取利益。你愿意把资金放在我们银行,我们银行就愿意支持你们的贷款行为。而实际上利益最大的获取者不是银行,而是银行的工作人员。在央行系统都有放贷和揽储的任务。完成任务、超额完成任务都是有奖励的。当银行的放贷和揽储搅和在一起的时候,这种搅和还牵涉个人利益的时候,对于一些小微企业来说发出“银行的钱去哪儿了”也就不足为奇了。问题是,银行多是国有银行,还承担着社会公益的任务。银行的义务哪去了?岂能徒留利益?

  存款大王的调查不能只看存折的真假,更要看在这个过程中有多少看不见的腐败。比如说,经济师在揽储的过程中,究竟违法给了这些国企多少好处?比如说,经济师的妻子违法给这些企业放了多少贷款?比如说,揽储成功之后,这位经济师的妻子获取了多少奖励?这些奖励虽然合法,虽不是也该反思这种权力任性的奖励制度?

  调查存款大王,要深挖看不见的腐败。对了,还要问一声:某经济师和某银行都是谁?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