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官员帮妻子吸储数十亿:“存款大王”!(图)

2015年04月07日 07:39   来源:西安晚报   文/殷国安 图/李宏宇

 

  近日,有网民发帖称,温州市国资委某总经济师利用职务便利私自为妻子潘某供职银行承揽国企存款数十亿。记者从温州市纪委获悉,温州市前期已组织专人开展调查,待调查核实后将根据查清的事实和有关规定做出处理。(4月6日《西安晚报》)

  官员为什么有能力帮妻子吸储?其实根本不是能力,而是权力。因为该官员员是温州市国资委某总经济师,诸多国有企业都在其管理权限范围内。一个国企,无论大小,都是各家银行争相拉拢的对象。这当然是看中了国企会有上亿的,甚至几十个亿资金。而官员只要打个招呼,那些国企慑于权力,自然会按照要求,把存款转到其妻子的银行。至于还有些存款资金并非国企结算资金或自有资金,大多是银行贷款而来,高息贷款后到这家银行低息存款,让国家受损,而成就了这家银行,让潘某名利双收,就更是一个需要彻查的大问题了。

  这种“以权吸储”的本质就是以权谋私的一种表现。或许,这其实并不是一种新的腐败形式,而是从来就有的。不少官员都在利用自己的权力为在银行工作的亲属子女“拉存款”,一个局长,可能会把本单位的部分资金转到亲属所在的银行账户,而潘某的丈夫这一次不过是数额太大了,竟然一下子以权吸储38个亿,实在有点大张旗鼓、有恃无恐,这才引起人们关注。

  通过揭发“以权吸储”,让我们体会到,反歪风、反腐败还要继续深入,还有不少腐败特权的领域和现象没有被彻底清除,这应引起上级监督机关的重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