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复检查乱象暗藏医疗腐败

2015年03月31日 08:12   来源:法制日报   吴杭民

  据3月30日《南方都市报》报道,这是许多患者尴尬乃至窝火的经历:看同一种病,跑不同的医院,各家医院CT、B超、血项等检查结果互不相认,不断重复检查,单据攒了一堆,付出无数的精力和花费,检查结果也是一样……面对较为强烈的患者质疑,我国卫生部门要求推进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工作。但迄今为止,重复检查现象仍然较为严重。一些医院反复强调医检结果互认很困难,表示重复检查是为了患者的健康。

  各家医院的医检结果互不认可,这恐怕是很多病人求医时都会遇上的烦心事,医院让患者费钱、费力、费时的重复检查这几年也频遭民众诟病。

  无疑,医检结果互认有利于合理有效利用医疗资源、降低病人就医费用、简化就医环节、改善医疗服务。但规定归规定,现实归现实,在看病的过程中,同级医疗机构对同一种病的检查结果互认也是空话一句。现在看病先检查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于是,即使你在其他同级医院作了全面的检查,换了一家医院,也得重新检查一次。有的地方更是闹出了男病人被要求检查妇科项目的荒唐事。

  说到底,医检结果互认遭软抵制,已经成为救死扶伤的医院公益性错位的一大病症——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本应秉持公益性的各类医院包括公立医院,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已经很难再坚守公益性的医改方向。药价问题首当其冲,重复检查形影相随,“看病贵”“看病难”问题还是得不到彻底地解决。

  而且,这几年里,医院扩张扩建之风蔓延,扩张扩建中,医疗设备的大采购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项目。医疗设备、检查仪器买进来之后,如果医检结果都互认,那么,岂不是有很多医院的医疗设备都派不上用场,也就产生不了经济效益了吗?正如有医生所说,医院的仪器都是自己花钱购置的,一台100万元的仪器,当然得尽可能把成本赚回来。超出的,就是医生的绩效工资。当然,更不用说近年来各地不少医院院长们在采购医疗设备时被潜规则击倒的那些黑幕了,有的医院塌方式腐败,多少都是在这上面栽了跟头。

  利字当头,医检结果互认当然难。正因为医检费用占医院收入比重较大,甚至成为医疗行业产生绩效工资的源头,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医检结果互认就会遭到很多医院的软抵制。要改变这种被动局面,首先是要不断加大公共财政对公立医院的扶持力度,使医院的公益性质在医改中更加明晰和显现,从源头上破解医院大搞创收的局面。

  其次,要从制度设计上将医生的收入与检查收入彻底剥离开来,从根本上改变检查提成的收入办法。同时,要加大对医德医风的监督力度,对符合医检结果互认条件而被要求重复检查的,要视情况列入医德医风考察范围,使已经出台的规定能真正惠及广大患者。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