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复检查 敛财奇葩(图)

2015年03月31日 07:40   来源:燕赵晚报   文/风雨同舟 诗/常少杰、樊耀文 题/纪立刚

  这是许多患者尴尬乃至“窝火”的经历:看同一种病,跑不同的医院,各家医院CT、B超、血象等检查结果互不相认。我国卫生部门要求推进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工作。但迄今为止,重复检查现象仍然较为严重。一些医院表示重复检查是“为了患者的健康”。(3月30日《北京晨报》)

  重复检查有医院之间医疗水平、设备条件等方面存在差异的客观因素,而根本原因是经济利益驱使,不仅劳民伤财,还加剧了看病难、看病贵的医疗现状。促进检查结果互认,除了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约束外,要大力推进医疗机制改革,消除医院的利益冲动。

  有道是:多开单子多拿奖,患者钱袋遭暗抢。重复检查民生累,改革体制莫虚晃。另有诗为证:治病救人是天职,重复检查利驱使,两眼只盯钱和利,损害医德毁良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