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重复检查:“先检查去……”(图)

2015年04月01日 07:21   来源:工人日报   赵春青/图 林琳/文

 

  看同一种病,跑不同的医院,各家医院CT、B超、血项等检查结果互不相认,不断重复检查,单据攒了一堆,付出更多精力和花费,检查结果一样……据近日新华社报道,医检结果不互认、重复检查问题依然普遍存在。

  其实,卫生部门早有推进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的要求,但这要求遭到了医院的“软抵制”,一来,医院的医疗水平不同、设备条件也不同,互认检查结果有一定风险;二来,每家医院的设备都是花钱买的,患者不检查,医院靠啥回本儿?况且有些重复检查也确实是为了慎重起见,防止误诊。其实,解决的办法并非没有,比如建立一个医院之间的检查信息共享平台,畅通对违规重复检查行为的举报途径等。另外,医患之间应该多沟通,如果医生能够讲清楚检查的原因和目的,相信患者的疑虑和不满会减少很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