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理的重复检查就该取消

2015年03月30日 10: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张玥 张建

  几天前刚做完CT检查,仅仅因为换了一家医院,就得重新再做。这种状况不仅很多患者都遭遇过,而且至今仍在全国很多地方的医院继续上演,不仅让患者无端增加不便,更额外增加了开销。治治这种不顾实际的重复检查“病”,是维护患者基本权益、维持正常诊疗秩序的当务之急。

  客观而言,有些医疗检查项目的确会随着时间变化而需要重新检查,比如检验炎症的血常规等,但患者怨气所在,则是诸如胸片、CT、B超等更多与时间变化不太明显的检查项目。一边是没有查过但需要检查的患者已经被排到几个月之后,一边是刚刚在另一家医院查完却还得重新排队检查,这种医疗检查乱象所导致的检查科“生意红火”,加剧了“就医难”和“看病贵”。

  不合理的重复检查劳民伤财。早在2010年,原卫生部就下发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全面推进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工作。几年来,虽然一些地方在某些项目互认上有了一定进展,但总体成效并不明显。过度重复检查至今仍然广泛存在,成为压在患者头上让患者叫苦不迭的沉重大山。

  卫生主管部门三令五申,而不合理的重复检查依然我行我素,原因到底何在?由于医疗行业专业性强,以专业形象出现在患者面前的医生具有强势主导地位。查什么、查不查、怎么查,基本上全由医生说了算。尽管患者自我感觉跟上次检查没有什么变化,但面对强势医生的要求,通常也只好乖乖就范。

  不合理的重复检查是过度医疗的组成部分,正如患者普遍吐槽的,“重复检查的根子在于多收钱”。在这一点上,重复检查与“开大处方”的“以药养医”形式不同,本质上一样。为此,面对社会上对不合理重复检查的诟病,“各级医院技术水平、设备条件差异,为了让诊断结果更准确”而让患者重复检查的说辞,不仅是对同行业其他医疗机构的蔑视,在公众看来更像是一种搪塞,很难做到取信于民。

  取消不合理的重复检查,应该建立一种规范复检的台账,哪些检查项目多久之后需要重新检查,让患者可以查询。这样就可能挤压医疗机构无视民意、各行其是施行不合理重复检查的生存空间。

  当然,长远之策还是要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等,早些减少医院通过重复检查、开大处方等过度医疗行为来谋利的冲动,才能维护和谐的医患关系。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