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名:中国游客别让“任性”毁了南极

2015年03月31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南极拥有纯净壮美的自然风光,是无数旅游爱好者心中的“天堂”。近年来,南极旅游在我国悄然升温。据国际南极旅游者协会(IAATO)统计:2004年,中国游客赴南极旅游人数只有37人;十年后,这一数字迅速攀升至3367人。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南极旅游国,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踏足这片独具魅力的神秘大陆。

  然而,近日有媒体曝光,部分“任性”惯了的中国游客,把一些不文明行为带到了这片净土。如追着企鹅拍照、冲入动物群体中留影,或是高声喧哗、什么都“摸一摸”等,其行为甚至扰乱了我国南极长城站正常的考察活动。有网民批评道:“丢人丢到南极了,下一站要在火星丢人了!”

  游客的行为举止如此“煞风景”,其恶劣影响远不止“丢人”这么简单。事实上,国际上对于赴南极探险有许多“禁忌”,是每个人必须严格遵守的。比如,为保证南极生物不受人类所携带病菌的侵害,不能与企鹅近距离拍照,也不得向南极动物喂食;不能带走哪怕一块小石头,因为这是企鹅筑巢时非常难得的材料。

  之所以要小心翼翼地呵护南极,是因为南极既非常珍贵、又异常脆弱。作为地球上未被开发、未被污染的洁净大陆,南极蕴藏着无数的科学之谜和信息,对于人类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但同时,人类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甚至带来意想不到的灾难。比如,外来物种入侵可能彻底改变已相对孤立数百万年的南极生态系统。

  正因为如此,人类已达成共识:严格控制其他大陆的来访者,严格禁止“侵犯南极自然环境”。我国已加入了旨在保护南极自然生态的《南极条约》体系。每个游客在领略罕世美景的同时,都有责任和义务了解南极生态环境保护的有关知识,并成为身体力行的一分子。(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 名)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