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公斤黄金的查扣与返还 闹的是哪一出?

2015年03月18日 11:0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伍文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吉林商人46公斤黄金被警方查扣变卖一事如今有了最新进展。吉林省公安厅已于3月6日出具刑事赔偿复议决定书,宣布撤销原赔偿决定,由吉林市公安局按照调解协议在三个月内返还赔偿请求人于润龙46385克黄金。此前,吉林市公安局曾经表示,只返还当年变卖这46公斤黄金的380万元变价款。(央广网,3月16日)

  46公斤黄金?单看数字,已是骇人听闻,对于惯匪,必是心急眼馋,对于人民警察,也猴急扣押拿下却是哪般?先是以非法经营罪扣押商人巨额黄金,经多次审理,最终被判无罪,商人于润龙的遭遇令人唏嘘不已,这还是法治社会吗?作为人民警察,代表司法威严公平,缘何三番五次以莫须有罪名抓捕合法商人、扣押其合法财产?当时当刻,于润龙是想不通的,事实上,当时当刻公众对于这起行为也是觉得匪夷所思的。既是非法经营罪,罪证何在?虽然最终被无罪释放,但遭遇这般折磨,换作谁也无法平息内心的愤怒。

  不过,对于于润龙来说,命运呼叫转移来得有点侥幸。就在案件审查起诉期间,国务院下发文件收购买卖黄金行为将不再构成非法经营犯罪,这似乎成了于润龙的救命稻草,被判无罪后,46公斤黄金的下落成了焦点。在1月4日,于润龙收到吉林市国家赔偿决定书,当地政府同意按当时变卖黄金的价款380万元赔偿给于润龙,引起当时舆论争议。争议焦点在于,应当原物原量归还还是以市价赔偿?46公斤黄金莫名变成380万现金,于润龙凭什么接受?虽说这在当时可能是等价的,但众所周知,黄金的价值相当稳定,升值潜力也是极大的,换作380万现金,那46公斤黄金谁得了去?

  或是无法承受舆论极大的质疑,吉林公安厅最终出具刑事赔偿复议决定书,宣布撤销原赔偿决定,经当事双方协商,由赔偿义务机关按调解协议在三个月内返还赔偿于润龙46384克黄金,丝毫不差。这也算是给这起争议事件划上了圆满结局,也算是对于润龙不幸遭遇的安慰。不过看罢这出令人哭笑不得的悲喜剧,不少网友会问,46公斤黄金的查扣与返还,闹的是哪一出?舆论的斥责或过于偏激,其原因也在于舆论总是以弱者的立场评判是非,而作为代表国家执行公权力的暴力机构相对较难赢得群众的亲切感。不过更大的原因在于,国务院的突然下发的关于收购买卖黄金行为将不再构成非法经营犯罪的一纸令文,这纯属吉林公安局意料。事实上,吉林公安局也是正常履职,无可厚非。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