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些大而无当的产品促销

2015年03月16日 07:33   来源:红网   甄言

  3月14日,陕西供销社联合商洛市政府在西安北郊陕西供销社雨润农产品展销中心举办陕西供销一县一品洛南豆腐暨农产品推荐会活动。活动现场最吸引市民的则是一豆腐加工厂耗时三天制作的上千斤的整块豆腐,市民蜂拥而至参与品尝,险些发生疯抢行为,幸好被主办方及时制止。(3月15日新华网)

  在“舌尖上的中国”大家族中,豆腐是再平常不过的“一员”,其价格不过每市斤二三元,区区几枚硬币而已。我认为,市民“蜂拥而至”、“险些发生疯抢”,主要是凑热闹,并非爱占小便宜。这有点像大家春节期间摇手机抢红包,图的是个乐趣,大概很少有人是冲着钱去的。一说抢,便扔一堆“素质低”、“丢人”的板砖,怕是欠妥的。

  这些年,一味求大的产品促销,比比皆是:重量以吨计的最大月饼、最大蛋糕每每被后来者刷新;“人山人海”的千人同吃火锅、万人同吃羊肉串,也早已不是新闻。这对一些好凑热闹的国人,无疑是有吸引力的。市民喜欢凑凑热闹,不是什么坏事。当然,凑热闹的人多了,安保工作的压力也就随之增大。

  上海外滩踩踏事故发生后,大规模的促销活动少了很多。这时冒出个奇葩豆腐促销来,不免让人多了一份担心。商家制作上千斤的整块豆腐,无非是要把人气聚拢来,为之捧场,市民蜂拥而至,是商家梦寐以求的。但是,大而无当的促销活动,很容易酿成公共安全事件。

  商家的促销活动,还会在各地不断登场。不能寄希望于商家的自律来确保现场可控和安全。西安“千斤豆腐免费尝”,场面混乱,被主办方“提刀”喝止,报道虽有些夸张,算是有惊无险。但它还是暴露了公共安全监管的滞后和乏力。

  我有两点建议:一是商家讲究一点创意,少一些大而无当的产品促销,步人后尘,围着“国内最大豆腐”打转转,也是没出息的表现。而搞“大制作”,更要从安全计,这是对“上帝”最重要的负责。二是监管部门应延伸监管的触角,对商家的组织的各种促销活动,实施全程管控,而对于大而无当,安全堪忧的活动,在审批时就应该“拿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