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怕了”不是“葛朗台”贪腐的借口

2015年07月14日 07:25   来源:红网   郭雪营

  近日,镇江市民防局原局长朱冬生因犯受贿罪被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财产50万元。据悉,朱冬生一方面大肆受贿,把持审批权,搞权钱交易。另一方面,在生活中极端节俭。为了省汽油钱,他坐公交下乡买豆腐,平时穿着也不讲究,都是掉色破损的旧衣裳。(7月13日《现代快报》)

  “衣裳开线又掉色,豆腐还要坐公交下乡买”。朱冬生真是将吝啬发挥到极致,难怪媒体称其为“葛朗台”。但比葛朗台更可恨的是,作为“人民公仆”的朱冬生,手中的钱都是通过权钱交易得来的,都是民脂民膏。他把民生工程变成了捞钱的“主战场”,终逃脱不了人民的审判。

  究其吝啬的根源,一方面是因为他的钱都是贪来的,不敢花,怕“炫富”让人发现“蛛丝马迹”;另一方是因为,他之前过穷日子太多,“穷怕了”,所以即使捞来的钱堆积成山,也不舍得花,变成了不折不扣的“守财奴”。但“穷怕了”并不是走上贪腐“不归路”的借口。“官商两条道”,如果缺钱,完全可以选择辞职下海经商,通过合法的手段赚得人生的“一桶金”,再穷也不该滥用公权力,不该把权力当做赚钱的工具。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比物质上匮乏更可怕的是精神上缺“钙”。物质上匮乏,虽然清贫但活得坦荡,精神上缺“钙”,容易患上“软骨病”。朱冬生的理想信念跑偏,最终坠入贪腐的无底深渊。他的伏法“入笼”,再一次警示,党员干部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宗旨意识,不断涵养民生情怀,真正把人民给予的权力抓牢用好。

  朱冬生的贪腐案例也再一次提醒纪检监察部门,要谨防个别党员干部“人前节俭,人后‘狮子大张口’”,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线索,及时拆穿他们的“易容术”,避免“葛朗台”式的官员不断蚕食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