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朝清:江苏镇江过年打酱油是年俗怀旧

2015年02月12日 08: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春节前到恒顺打酱油是江苏镇江市30多年来的年俗,近日,这场节前“大戏”再次上演。

  与许多发生在商场里的哄抢行为不同,打酱油并不是为了贪图便宜,而是一种年俗、一种集体怀旧方式。

  通过过年打酱油,我们可以更多地观察人与人、人与社会、消费与文化之间的关系。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年味淡了,春节没了吸引力。一方面,百姓日常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打牙祭”已经成为记忆;另一方面,文化消费的多元化和科技对生活的改变让公众不缺乏休闲娱乐方式,同时,一些年俗活动的缺失则让春节缺乏一个表达情感的载体。

  年味并不是虚无缥缈的,它是由一系列文化元素和仪式组合而成的。通过打酱油,人们在人头攒动中感受年味气息。“打了酱油才算要过年了”的背后,是市民对年俗的坚守和对精神家园的渴望与追寻。“打酱油”还为社会互动搭建起一个平台,让人们体验到了亲情、友情和人情的温暖和美好。在这个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年味记忆越来越淡的时代,打酱油将过去、现在和未来勾连起来,让人们重温难忘的记忆、感受幸福的现在、憧憬光明的未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朝清)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