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面前何以方寸大乱?

2015年03月16日 07:24   来源:红网   张卫斌

  3月14日,陕西供销社联合商洛市政府,在西安北郊陕西供销社雨润农产品展销中心举办陕西供销一县一品洛南豆腐暨农产品推荐会活动。活动现场最吸引市民的是一豆腐加工厂耗时三天制作的上千斤的整块豆腐。市民们蜂拥而至参与品尝,现场险些发生疯抢行为,幸好被主办方及时制止。(3月15日新华网)

  引发很多人去疯抢的,不是金银细软,也不是价值万金的房子,而是一块豆腐。这听起来是多么不可思议:豆腐再怎么好吃、再怎么巨大,论其滋味,终究难敌山珍海味。为得到一块豆腐,市民们蜂拥而至参与品尝,还险些发生疯抢行为,主办方不得不提刀“喝止”,才控制了混乱场面。不禁要问:国人何以在一块豆腐面前方寸大乱?

  仔细想来,疯抢一块豆腐的混乱场面也不奇怪。国人爱“吃豆腐”是有历史的,可谓由来已久、根深蒂固。谓予不信,百度上就有“吃豆腐”的专门词条。好在该词条不长,我不妨照搬于此:吃豆腐,现多指调戏,占别人便宜,此外还指开玩笑。旧时,丧家准备的饭菜中有豆腐,所以去丧家吊唁吃饭叫吃豆腐,也叫吃豆腐饭。有些人为了填饱自己的肚皮,经常厚着脸皮去蹭饭吃,时间久了,“吃豆腐”便有了占便宜的意思。而把“吃豆腐”用在男人对女人的(非分之想)上面,就有男人占女人便宜的意思了。

  百度上关于“吃豆腐”的词条说得已经够明白的了。爱吃“吃豆腐”就是爱占便宜。一个“吃豆腐”的词条,让人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刮目相看,对国人爱占便宜的劣根性描述也是入木三分。有此背景,国人在一块豆腐面前表现得不够淡定、方寸大乱也就顺理成章。淡定,意味着便宜就要被被人占了;淡定,就可能得不到那块免费品尝的豆腐。

  国人在豆腐面前方寸大乱,无疑也暴露出国人秩序意识的缺失。按理说,豆腐加工厂耗时三天制作的重达上千斤的豆腐,块头已经足够大。若人均一斤计,至少也能分到1000多人。只要大家遵纪守礼,按照先来后到排队,也就不会出现主办方提刀“喝止”的尴尬局面。

  一滴水映照出太阳的光辉,一块豆腐映照出众人的丑态。其实,主办方也有责任。人们蜂拥而至,恐怕正是主办方所要达到的效果。想让这样的闹剧不再上演,此类活动的主办方还是要考虑考虑周全。人多场面必然拥挤甚至失控,到时候,主办方恐怕是提刀也未必能够“喝止”的。

  当然,当务之急还是要改掉爱“吃豆腐”、贪小便宜的习惯,改一改不守秩序的坏毛病。很多人在教育小孩的时候尚且要求“排排坐吃果果”,轮到自己怎么就不知道排队了呢?再说了,不就是一块免费豆腐么,得不到又能有多少损失?为一块豆腐争先恐后、乱了方寸,甚至把小命弄丢了,有多划不来!

  我可不是拿爱“吃豆腐”开玩笑,更不是危言耸听——只要看看近年来屡屡发生的踩踏事故,看看那么多无辜的人丢了性命,就知道爱“吃豆腐”是不是一件好事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