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救人溺亡反被诬 昧心谎言背后的道德忧虑

2015年03月04日 08:04   来源:羊城晚报   何龙

  为了救两名落水儿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教学院的24岁大学生孟瑞鹏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但过了数日之后,事情突然出现惊人的逆转——一位被救儿童的母亲卢某称,孟瑞鹏不是因为救人牺牲,而是自己“靠着栏杆玩”掉到水里溺亡的。

  而警方也称,没有证据证明孟瑞鹏救人。有媒体报道说,警方的结论是:“当孟瑞鹏在亭子南侧背靠在栏杆上玩手机时,两个女孩出于好奇便跑上前去,也靠在栏杆上观看。突然间三人带着栏杆一起跌入水中。”

  昨天,情况再次出现惊人的逆转——警方确认大学生救人溺亡,被救女童母亲卢某道出真相:自己害怕要赔钱或者要负一定法律责任,于是谎称孟瑞鹏并非因救人而落水。  

  孟瑞鹏如果没有遇难,他可能会被这个谎言活活气死;孟瑞鹏如果在天上(这样的人应该进天堂)知道这种狗血剧情,他也许还要被气死一次。

  人家为了救人而付出生命,作为被救女孩的母亲,本应与孟瑞鹏的亲人一样感到万分悲痛;本应告诉自己的女儿,她的生命是孟瑞鹏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要一辈子记住孟瑞鹏,把他的父母当做自己的父母,今后要经常去看望他们。

  但仅仅因为家境困难,担心要负什么责任,卢某便恩将仇报,撒了个弥天大谎。为了使这一谎言有个印证,卢某还要教唆女儿共同撒谎,荼毒女儿幼小的心灵。

  这需要多么的自私和冷漠,才能撒出如此恶谎!

  然而,尽管我们难抑对这个谎言的愤怒,但还要看到,卢某的自私和恶谎并非孤立的个人品性使然。在我们所处的环境中,类似现象并不少见:某些“本事大点”的人贪污受贿侵占国家财产;某些“本事中等”的人制假售假,甚至靠生产销售有毒食品有害药品谋利;某些“本事小点”的人利用通讯工具和网络坑蒙诈骗;某些“没什么本事”的人也能凭着体力偷窃抢夺;本事“最为不济”的,还能假扮残疾人当街乞讨,不顾生命危险在路上“碰瓷”,甚至一些连年岁已大的老人,也会讹诈扶起他们的热心人……他们心里充满损人利己损公肥私的欲念;他们甚至不放过贫穷的老人、懵懂的儿童和垂危的病号。

  在哪个国家和地区,都会有自私自利坑蒙拐骗的人,但当这种人不时出现时,我们就该深思细察其中的环境因素和传染病源了。像卢某这样的女人,你可以用“道德沉沦”来描述她的品行,但假如把她放在社会大环境中考察,我们会发现这不是一个个案,不是一种“坏到没朋友”的品性。并且在这种品性的背后,都有教育雕塑、文化孕育和环境感染的操手。

  让人略为慰藉的是,卢某最后还是说:“这三天来,我一直在自责,昼夜辗转难眠,同时也怕对孩子的影响太大。我也不想在阴影中过一辈子,今天终于说出来了。”这说明她的人性尚未完全泯灭,还有羞耻感和荣辱心。

  但这种“良心发现”仍然无法稀释我们对整个道德环境的忧虑:当正直、善良、诚信、同情、感恩成为珍稀资源时,个别的“良心发现”就难以消除既成恶行所带来的广泛影响。善念与善行本来就是柔软脆弱的,它经不起恶的敲打,更经不起频繁的敲打——如果大小环境得不到有效改变,那么这种丧尽天良的谎言还会站在桥上,把善良一个个推入水中,并宣称是善良自己落水的……  (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