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要健康发展必须规范运作

2015年02月25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赤择远

  监管层对私募基金的监管逐渐步入正轨。目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经严肃查处了10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其中,1家机构被撤销登记,4家机构加入黑名单,5家机构被责令注销登记。同时,证监会近期对私募房地产基金进行的现场检查中,9家被查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都存在问题,已对其中3家采取限期整改措施,6家发了监管关注函。对私募基金加强监管,促进其规范运作,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们看到,我国的私募基金已经取得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2014年,更是被认为是私募基金大发展的元年,备案制的实施让私募基金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

  2月7日,私募基金行业登记备案制实施一周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2月7日,已办理完毕私募基金管理人7358家,所管理私募基金9156只,管理规模2.38万亿元。其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规模达到15761亿元,占比66%。此外,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规模为5697亿元,占比24%;创业投资者基金管理规模为1494亿元,占比6%;其他基金管理规模为822亿元。

  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需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而私募基金就是机构投资者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私募基金的发展,必须是一种健康、规范的发展,因此,我们在鼓励、壮大私募基金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它们的监管。特别是对那些投资行为存在“踩红线”、“闯红灯”嫌疑的私募基金,更要加强监管。

  其实,从目前私募基金的投资情况来看,加强对它们的监管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毕竟,有些私募基金在市场里留下的形象并不光彩,有的成了投机炒作的代名词,有的则成了各种内幕交易的化身。

  当然,对于私募基金的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层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如《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提出,私募基金管理人、私募基金托管人、私募基金销售机构及其他私募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从事私募基金业务,不得有“利用基金财产或者职务之便,为本人或者投资者以外的人牟取利益,进行利益输送”、“从事内幕交易、操纵交易价格及其他不正当交易活动”等行为。

  同时,证监会日前也明确表示,将根据“聚焦监管转型、提高监管效能”的宗旨,建立健全对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现场检查制度,加大对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违反“三条底线”要求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各私募基金管理人应依法严格自律,全面提升内控和风险管理水平,切实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打造投资者信赖的资产管理行业。

  笔者认为,随着私募基金队伍日益壮大,行业发展除了需要市场各方的支持,也需要自身的努力。作为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一定要加强自律,要规范运作,这样才能取得投资者的信任,才能为行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