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抗议母亲生二胎认奶奶当妈缘于不当家教

2015年02月02日 11:14   来源:中国江西网   倪倩

  近日,家住铁西区的李女士向媒体大吐苦水:自从有了二胎,大女儿格格赖在奶奶家半年不肯回家,竟还改口管奶奶叫妈妈。如何让姐姐接受弟弟,成了现如今李女士一家最大的难题。(人民网 2月1日)

  近一段时间来,父母为生二胎给老大写保证书、13岁女孩自杀逼妈妈放弃二胎等新闻屡屡曝光,如今又曝光:沈阳市铁西区李女士的大女儿,因父母有了二胎,赖在奶奶家半年不肯回家,竟还改口管奶奶叫妈妈。

  女儿上演如此“闹剧”,究竟是谁的错?是过于自私的女儿还是过于溺爱孩子的父母?对此,笔者认为,一个巴掌拍不响,其病在孩子,而根在父母。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若不是家长平时对孩子过于溺爱,生怕孩子受到委屈,也必然不会让孩子养成“唯我独尊、舍我其谁”的自私与任性。

  据新闻报道:一次,家里的客人夸弟弟长得真白净,正打算抱弟弟的格格一听这话,竟一下把弟弟摔在床上,扭头离开了。此间,幼儿园的老师也反映,格格和小朋友玩时,自己喜欢的东西就要一把抢过来,完全不愿与小朋友分享。有两次还打伤了想和她一起玩玩具的小朋友。

  俗话说:“慈母多败儿”。面对孩子如此过激的行为,家长一味地忍让与迁就并非解决之良策,反而会助长其自私与霸道的不良作风。

  因此,笔者认为,要遏制出现“一胎焦虑”现象还需社会、学校和家庭相向而行,同时发力“治疗”。一是家长要深刻反思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不能继续过分地溺爱与迁就孩子,要积极与其沟通,使其明白即使有了弟弟弟妹,对她的爱并会减少;二是老师要积极教育和引导孩子们学会与人共处、分享快乐。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