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奶奶扫街”折射错位的悲情和监管责任

2014年11月03日 08:58   来源:光明网   斯涵涵

  昨日7时许,长春又是个雾霾天,PM2.5数值是370,严重污染。解放大路与树勋街交会的绿化隔离带旁,同时出现了一大一小两个身影。一个是穿着橘色工作服的环卫女工,另外一个是站在一旁,看上去只有三四岁大的小女孩。女孩很听话,乖乖地站在矮树丛里。环卫女工在工作,时不时会伸出左臂拉住女孩的胳膊。路人看见落泪。

  环卫工早出晚归,栉风沐雨,工作辛苦,工资低,福利少,多处于社会底层,令人同情,而雾霾天里,环卫工奶奶带着三岁的小孙女扫街,一下子就戳中了民众的泪点。

  那么小的孩子就得跟大人出来扫马路,看了让人心里难受。而“奶奶累,长大赚钱给奶奶买好吃的”的乖巧童语,越发令人心酸。这就更需要我们审视事情的来龙去脉。据报道,他们一家人在附近租了房子,小孙女莹莹今年3岁,因为孩子是吕树英从小带大的,跟奶奶感情最深,所以即便上了幼儿园也离不开她。莹莹不跟父母,送回父母身边就上火生病,不得已只好接到身边。梳理所有信息,我们可以看出,孩子除了奶奶,是有父母和其他家人的,她也和别的孩子一样在上幼儿园,那么笔者不由得疑惑:为什么要让一个小女孩随着年迈的奶奶扫街?她的父母可曾尽到监管责任?谁来消除“携孙扫街”的教养“雾霾”?

  不难看出,莹莹是奶奶吕树英一手带大的,但隔代教育的弊端人们并不陌生,一些老人带孩子往往溺爱,一味迁就,而祖辈的文化水平和教育素质也往往使他们在教养孩子时出现误区:比如雾霾天老人小孩是应该呆在家里的,如果说奶奶上班是不得已,让三岁的小孩子毫无遮蔽地出现在凛冽的浑浊的街头,绝对是错误的。身旁车辆飞驰而过,奶奶一边工作,一边还要注意小孙女的安全,把孩子放在如此危险境地,实在是不忍直视。此外,祖辈的过分宠爱和父母的管教方法,往往出现对立,形成亲子隔阂,这或许就是“莹莹不跟父母,送回父母身边就上火生病”的原因。

  “陪奶奶扫街”折射错位的悲情和监管责任。在一片同情、愤怒、质疑声中,笔者对环卫工奶奶及其家人的诘问或许不合时宜。然而,提高环卫工人的地位和福利待遇,改善其工作环境和生活水平,是整个社会都要为之努力的方向,但与他们的生活方式、教育观念和对待孩子的态度是两回事,应该区别对待。生下孩子就应该对孩子负责,就应该尽可能地为孩子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对于莹莹来说,她的父母应该从隐匿不见的状态中站出来,及时担负起教育责任,不应该再让孩子随着奶奶“漂泊”,而奶奶也应该学会适时放手或适当妥协,全家人一起让孩子回归正常的教育环境;同时,街道和幼儿园能否想办法为莹莹这样的孩子提供更多更贴心的服务,而我们路过的时候,少扔一点垃圾、多爱护一点城市卫生环境,多给环卫工一个微笑,便是减轻环卫工劳动强度、珍惜环卫工劳动价值的最好体现,更应该谨记的是,社会各界积极履行职责,全方位地保障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是每一个家长、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理性看待事物的复杂性、多样性,才有利于我们厘清思路,有的放矢,客观平和地解决社会及我们自身的各类问题。这才是消除“携孙扫街”的“雾霾”的方法之一。(斯涵涵)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