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累”能不能触动管理者的心?

2014年11月03日 14:12   来源:荆楚网   郭喜林

  当环卫工的确不容易,孙女没人看管,当奶奶的还得带着孩子扫街。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穷人的孩子才能早当家;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孩子才能格外懂事;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能造就一个十分可爱小女孩。虽然他只有3岁,但她的话却比某些成年人还让人感动:“奶奶累,长大赚钱给奶奶买好吃的。”

  昨日7时许,长春又是个雾霾天,PM2.5数值是370,严重污染。解放大路与树勋街交会的绿化隔离带旁,同时出现了一大一小两个身影。一个是穿着橘色工作服的环卫女工,另外一个是站在一旁,看上去只有三四岁大的小女孩。女孩很听话,乖乖地站在矮树丛里。环卫女工在工作,时不时会伸出左臂拉住女孩的胳膊。的哥孙桂发目睹到了这个画面,感动得差点儿落泪。孙桂发说:“看见孩子的小身影,心里酸酸的,环卫工生活真是不易,孩子太懂事了!”(11月2日《新文化报》)

  在图文并茂的新闻报道中,我们发现,那个只有3岁的女孩还在用扫把帮助奶奶扫街。说实话,不仅是吉林长春的环卫工不容易,全国各地的环卫工大致都一样,从事这个职业的临时环卫工年龄偏大,为了维持生计,他们不得不从事这样的辛苦劳动。因为,他们已经没有了竞争上岗的年龄优势;因为,他们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无法从事技术工作。因此,环卫工的工资待遇普遍较低。但是,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却远远超过了8小时工作制的法定工作时间;但是,他们每天的加班,却没人给他们加班费。而他们每天还要遭受环境空气、机动车辆尾气、噪声和粉尘等方面的污染。

  然而,这些环卫工的工资待遇却只能拿到当地的最低工资。因此,这位已经当奶奶的环卫工如果不是生活所迫,她也舍不得让自己年仅3岁的孙女和她一起起早贪黑;因此,这个3岁的小女孩起眼目睹了奶奶的辛苦和劳累;因此,在孩子有时帮助奶奶的过程中,就让她深深体会到了奶奶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因此,这个3岁女孩终于在理解的基础上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奶奶累,长大赚钱给奶奶买好吃的。”

  然而,肃然孩子跟着奶奶也很可怜,但是,孩子却受到了热爱劳动,尊敬老人的品德教育。可以说,这是在幼儿园和学校所无法得到的教育效果;可以说,这又是那位奶奶承担着交通安全风险的责任与义务;可以说,这是奶奶在双重压力下的体力与精神劳动;可以说,这是这位环卫工不得不承担的家庭责任与义务。

  《孟子·梁惠王下》中云:“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其意思是,对人民的欢乐感到高兴,人民也会对你的欢乐感到高兴;对人民的忧愁感到忧愁,人民也会对你的忧愁感到忧愁。也就是说,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城市管理部门和环卫处,对于环卫工们面临的诸多实际困难,理应尽量帮助解决。如果只知道让这些环卫工享受最低工资待遇,却让他们每天付出许多额外的劳动,那可真的不是仁义和道德之举。

  我们党和国家的执政理念是“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党和国家对于人民群众的承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么,我们的各级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究竟该怎样去践行这些执政理念和服务宗旨,应该成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的实际行动,而绝不是当做口号的。那个3岁的小女孩,都知道“奶奶累”。难道,我们城管局和环卫处的领导不知道环卫工很累、很辛苦吗?难道,不知道环卫工上有老下有小吗?

  古人尚且懂得去追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思想境界,难道,我们的城管局和环卫处领导就不能设身处地的为环卫工办点实事和好是吗?能不能结合上世纪给环卫工的孩子们找个安全和可靠的落脚点?难道这很困难吗?那个3岁的孩子那么懂事,难道管理者几十岁的大人们还不懂事吗?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