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奶奶的“疯狂”满满都是正能量

2014年10月17日 07:00   来源:红网   张卫斌

  接近60岁的年龄,却有着曼妙的少女身材。从拉起队伍开始跳广场舞,到带着姐妹们全国表演,重庆爱博艺术团这群花样奶奶成了舞蹈红人,各大节目争相邀请。昨天上午,12名花样奶奶来到重庆某整形美容医院,宣布自己要做整形,并且要冲刺2015年羊年春晚。(10月16日《重庆晨报》)

  在谈到家人对整容的看法时,团长邓学惠笑着说:“再不疯狂就老了。”花样奶奶对于美丽的执着,并没有因为年龄而受到束缚。笔者不禁要为邓学惠和她的姐妹们为美而“疯狂”的举动鼓掌。她们的“疯狂”蛮健康,值得广大老人效仿。

  首先,这12位重庆老奶奶并不算老。记者写道,“婀娜的身姿,高难度的劈叉,跳着活力的爵士舞,这样一群看上去精神十足的‘元气少女’,平均年龄竟然已经达到58岁。”记者似乎觉得58岁已经很老了。事实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人的平均寿命已大幅提高,从前难得一见的百岁寿星比比皆是。重庆这些年过半百的“奶奶”辈,还有很长一段精彩人生等着她们呢。

  其二,判断一个人老不老,不能单看其生理年龄,还要看其心理年龄。正所谓:人老心先老。一个人只要保持一颗童心,就会青春常驻。在我们的身边,在一些电视节目中,都活跃着一些不服老的老人,对于这些老人来说,太阳每天都是新的。重庆爱博艺术团的老奶奶多次受到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等的邀请,她们现代舞,爵士、芭蕾、肚皮舞都跳。今年底还将远赴台湾地区以及美国参加演出呢。

  其三,重庆奶奶的养老观值得提倡。在一般人看来,一个人一旦年纪大了,只有“家里蹲”的份儿。不错,退休之后,在家颐养天年、含饴弄孙是一种活法,但不是唯一活法。老人们不但要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还要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重庆奶奶的活法就是“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生动诠释。很滋润,也很有意义。

  第四,重庆奶奶敢于冲破世俗,到美容院集体整容,堪称神来之笔。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只要经济上许可,老奶奶到美容院整容完全属于私人范畴的事。一不违反伦理,二不违反法律,三不妨碍他人,不仅增强了自信心,让别人看着更舒心。这等美事,何乐而不为?

  国运兴盛,老人理应共享发展红利,安度幸福晚年。有关方面测算,我国到2020年的老年人口将接近2亿5千万,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17%。“银色浪潮”来袭,人口老年化已经非常现实地摆在全社会面前。老人越来越多,如何让老人们生活有质量、有品位,不至成为社会的累赘,需要政府、社会、老年人共同努力。

  一方面,政府要加大投入,大力兴办养老机构和文化体育娱乐设施;社会要从精神上、物质上给予老人更多的关爱;全社会成员身体力行,大力践行百善孝为先的尊老敬老传统。另一方面,作为老人自己,也要向重庆奶奶学习,努力使自己变成“老来俏”,即便是偶尔“疯狂”一把又有何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