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灭门案:信息失真,道德不能失贞

2015年01月20日 08:22   来源:红网   吴敏

  近日,吴某因在其微信号发布“石狮一家34口灭门惨案!”的消息,被警方行拘10日。吴某有20多个微博、微信公众号,因吸粉“有方”,常发政府“黑幕”、食品安全等内容,月收入常常破20万。此前两度因造谣被拘。(1月19日《京华时报》)

  面对如此耸人听闻的标题,凡有人文情怀的、关心国家大事小情又不明真相的网友定然会点进去观看,不料“34口灭门惨案”竟然是34条老鼠被打死,生死面前,这种不好笑的笑话是对生命的漠视,当事人受到法律惩戒罪有应得。

  然而网络上竟然有网友同情他的言论,认为本是一种玩笑、段子,不至于被刑拘。一个为了钱什么都想得出做的出的段子手,经常泡在微博朋友圈的人被骗的点击流量不计其数,深恶痛绝还来不及,居然有人同情他?如此是非不分,是充当了互联网暴力的帮凶。

  当事人“三进宫”入狱,在利益面前,在虚名面前,不知悔改,屡次违规违法,试图在法律的空白中寻找捷径,在司法正义的刀锋上跳舞,道德和法律上,都逾越了红线,应让其牢底坐穿。

  长期以来,一些利己主义分子充分研究洞晓读者心理,手捧着传播学理论,千方百计进行炒作骗取读者阅读,可谓“为伊消得人憔悴”“语不惊人死不休”,致使一些浮夸严重的“标题党”“炒作党”在互联网上横行霸道,“抢头条”脱颖而出,呈现愈演愈烈之势。

  恶果便是浪费了网友的时间,欺骗了网友的感情。违背了新闻伦理,造成了舆论畸形。网友因为受过欺骗,而错过真正有价值的信息,造成“狼来了”的悲剧。如此下去,传播生态出现恶性循环,社会公共秩序混乱。

  超越道德底线的“标题党”离传播创新很远,离违法违规一步之遥。这些信息无法揭示新闻内容及新闻价值,甚至误导受众,因为标题与文章所要叙述的主要内容大相径庭。此般伤害公众的同时也伤害了媒体和当事人自身。

  “吴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9日。”算是法律对当事人的惩罚。但是,违法成本和司法解释的边界界定等问题仍然需要专业探讨,个案带来的警示是,我国的新闻传播立法工作应加快进程,法律关于自媒体传播的监管范畴认定也应提上议程。

  信息失真,道德不能失贞。炮制“老鼠灭门案”的当事人可谓节操掉一地,毫无道德底线可言。电视画面“失帧”,电视节目会卡,视频不流畅,影响观赏体验。需警醒,信息失真,传播失帧,道德失贞,“风清气扬”的舆论场便会荡然无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