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田克也接棒,日本民主党如何挑战安倍政权?

2015年01月20日 07:54   来源:中国网   李若愚

  1月18日下午,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举行了党主席选举,该党前任主席,同时也是现任代理党主席的冈田克也成功当选,由此挑起了与安倍晋三率领的自民党争夺日本领导权的重担。

  冈田克也作为永旺集团的二少爷,其“富二代”的身份往往为人称道。其实他的少年时代正逢永旺集团事业草创,少时倍感生活艰辛的冈田克也非但没有沾染“有钱人就是这么任性”的粗俗习气,反而多了一份克勤克俭的家风。有日本报道称,冈田至今和其他议员聚餐时仍有着AA制的习惯。

  判断一个领导人适任与否,不仅要关注他的私德,更要看其是否有一套完整的政策理念。就中国来说,则应关心他在对中日关系产生直接影响的问题上的态度。首先冈田克也一贯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他在2005年6月2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当众质疑战后以公职身份“拜鬼”最多的首相小泉纯一郎,要求小泉停止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在历史问题上,冈田克也强调日本应以反省侵略的“村山谈话”为基础,与中、韩两国携手编撰历史教科书,寻求对历史的共识。而对于安倍晋三积极推动的安保改革,冈田则表示“坚决反对以把日本拖入战争为目的的宪法修定。”他还指出:“不能同意安倍内阁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政治企图。日本的安全保障环境并没有安倍吹嘘的那么严峻,相反地我们必须认识到,没有亚洲的和平就没有日本的未来。”

  从上述的理念可以看出,冈田克也在目前右倾保守主义当道的日本政坛属于相对稳健的一派,因此他在这次的党主席选举中获得了民主党内左翼的原社会党派系议员支持,这也是冈田克也最终赢得党主席选举的关键。而在党主席选举中被冈田击败的细野豪志则是民主党内“少壮派”的代表。“少壮派”在安保问题上的政策与安倍十分相似,甚至还有部分人也倡导解禁集体自卫权。冈田克也在党主席选举中的胜利,可以在一段时间内阻止因丧失政权而迷失方向的民主党加速右倾化的趋势。就眼前来讲,在慰安妇等问题上屡放厥词的桥下彻所领导的维新会与民主党的合并就将被束之高阁。

  作为重回民主党主席位子的“老面孔”,冈田克也面临着一系列棘手的问题。冈田克也作为民主党的元老,一直在党内担任各种要职,因而也被认为是民主党走向衰落的“战犯”之一。“元老派”的冈田克也成为民主党的领袖给民众的第一印象就是:民主党在未来不会做出太大的调整。这不仅不符合民主党基层“重生求变”的诉求,也不利于挽回民主党在普通日本国民心目中的形象。冈田克也在党主席第一轮选举中的地方议员投票部分以51:63落后于细野豪志就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如何在坚守民主党固有立场的同时在民众中树立起“革新”的形象,冈田克也所面对的是一个似乎自相矛盾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为了凸显与执政的自民党的区别,民主党在下野以后一直注意发展和中国的联系,但在野党的地位使得其在日本政府涉华决策中的实际作用有限。只有重夺执政党地位才能使民主党在中日关系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然而冈田克也自己也都承认:“推翻安倍政权绝非易事”。为了应对选举,冈田领导下的民主党还是会把日本的内政问题作为与自民党的对决的主战场。今年4月的统一地方选和明年的参议院选举是民主党将要迎来的两场大考,只有考试及格,冈田“班长”才能顺利带领民主党继续前进。选举一旦失利,民主党则可能陷入更大的危机之中。

  (李若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