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启动维系政权的“防守战”

2014年11月15日 08:25   来源:中国网   复旦大学历史系日本研究方向博士 孟明铭

  11月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抵达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近平主席依约与之进行了会晤。这也是中日首脑近两年半以来实现的首次见面。

  在此之前,11月7日,国务委员杨洁篪与安倍的外交智囊、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就处理和改善两国关系达成了“四点原则共识”,被认为是为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奠定了基础。

  然而,安倍还没踏出北京,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就公然在国内召开的记者会上违背这“四点共识”,宣称其没有“法律约束力”,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不存在领土问题”的立场没有变化。这一消息传出,立即遭到了中方的强烈不满和严重关切,而外界媒体则纷纷表示,中日两国围绕“四点共识”的解释的对立矛盾已经显现。

  中日”四项基本共识”是两国间高层会晤的基本前提之一,在商议过程中必然会进行慎重考虑,如果可以随意解读,那岂不是间接指称两国外交形同儿戏?不仅如此,中日“四项共识”早已昭告于世界,日本此举无异于“背信弃义”,对其国际形象大有打击。那么,安倍政权甘冒如此恶名,此举究竟意在何为呢?笔者认为,应该从日本国内找找原因。

  自日本国内主流媒体在获悉“四项共识”的内容后,基本上都认为日方作出了让步的姿态,例如《东京新闻》就明确以“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立场争议,日本方面作出让步”为主题进行了相关报道。但我们知道,自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社会内部,鼓吹“对外强硬论”的保守化、右翼化的趋势不断加强,这也被视作是中日两国不断交恶的根源之一。而此类消息的出现,自然不为势力日益膨胀的日本右翼民族主义所喜。在两国首脑会晤前后,日本国内指责安倍外交“软弱”的声音时有出现。

  而安倍晋三之赖以为靠的执政基础,很大一部分就是建立在与此股右翼势力的多方勾结上的。在其屡次作出的损害中日关系、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种种举动背后,都有着国内右翼民族主义势力的影子。因此,对于这批“坚定的同盟者”的反应,安倍其实很有“顾忌”。

  此外,这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国内政局出现的特殊变动趋势,又进一步使得安倍有了寻求右翼民族主义势力支持的更加强烈的愿望。

  在安倍访华前后,日本坊间早已盛传:首相将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尽管安倍在访华前夕接受采访时仍称“关于解散之事尚无定论”,但越来越多的迹象和信息表明,重新选举议会的时间基本上会在12月份。

  自安倍上台以来,其开始强力推行以量化宽松政策、加速日元贬值为主要特征的所谓“安倍经济学”,希望以此刺激经济增长。然而,就迄今为止的效果来看,这一方案有高开低走的趋势,尤其是今年以来,各项经济数据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化。11月17日,日本将公布今年第三季度的GDP数据,日本各权威预测机构基本上一致认为“到时候数字会很难看”。现任内阁正面临着日趋严重的施政压力。

  尽管目前为止,据多项民意测验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仍接近50%,对其自民党的支持率也在40%左右,而主要的反对党派如民主党、维新党等,支持率仅在个位。但随着日本经济的持续低迷,这一局面能否一直维持下去还是末指数,为避免“夜长梦多”,趁此时举行大选,可以起到维持局面,巩固势力的效果,对安倍政权而言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不仅如此,安倍晋三本身的“雄心壮志”,也驱使其作出这一举动。他自上台伊始,就在多个场合反复重申,修改现在的日本“和平宪法”是其执政的主要目的和“历史使命”,强调“现行宪法是在驻日盟军的影响下起草的”,“只有我们亲手制定的(宪法)精神才能开创新时代”,而要达到“修宪”的目标,安倍最起码要在日本众议院掌握三分之二以上的席位才有可能。因此,此次提前选举,不仅仅是安倍维系政权的“防守战”,也是其尝试扩大其在议会势力的一个重要机会。来自日本右翼民族主义势力的“票田”支持,就愈发成为安倍达到目所能依靠的重要资源了。在这个节骨眼上,如果对中国“服软”导致其在这群支持者面前“失分”,是安倍晋三所难以忍受的。他最终决定命人出言对国内右翼势力进行相应的“安抚”,即使这样会有损日本的国际形象、妨害中日两国关系,也在所不辞。

  那么,安倍内阁的此番举动,是否意味着好不容易开启的中日友好之门,又会马上关闭呢?笔者认为不该如此悲观。正如前文所说,中日两国“四点共识”是在两国政要深思熟虑后达成的,我们现在还不能排除其成功实施的可能性。中方的诚意始终如一自不待说,即便是日本方面,笔者注意到,据日本时事通信社的消息,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发表此番“不承认”声明之后,面对在野党“即使违反(四项共识)也没问题吗?”这样的质询时,却语焉不详,反而用暧昧地语气指出“(共识)应该为两国政府所尊重”。这固然是安倍所耍的一种“小聪明”伎俩,但也还算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总而言之,中日关系的改善不仅要看双方的共识,更要看日方的实际行动。安倍晋三这种出尔反尔的举动,固然可能会得到日本国内某些势力的支持,但实际上日本会“占小便宜吃大亏”,不但破坏了中日政治互信,还会对日本的国际形象造成很大伤害。而对于中国而言,这一系列风波告诫我们,日中友好之路任重而道远,今后对日关系的处理当听其言观其行,并态度鲜明地作出反应。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