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太郎“拜鬼”,给安倍政权添麻烦

2013年01月09日 08:49   来源:中国网   冯创志

  近日,日本副首相兼财相麻生太郎对缅甸进行访问期间,特地来到了位于仰光的一处二战日军墓地拜祭。此举,引发了缅甸公众特别是缅甸华人的强烈抗议。而今,此事发生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出笼的“新谈话”前夕,因此自然成为人们观察安倍政权政治取向的一个视角。

  谈二战,世人不会忘记上世纪四十年代的缅甸战场。正是日本殖民地枪炮使缅甸成为火海,也成为中国军队与日本侵略者欲血奋战的见证。在数十年后的时下,日本执政的政权副首相竞然在访缅之际,拜鬼就不能不引发舆论的抵制和各国的警惕。

  日本媒体消息,安倍晋三即将发表新谈话,表示继承“村山谈话”精神(见新华网2013年1月6日)。而人们知道,安倍发表的这个“新谈话”已酝酿了一段时间。此前,日媒曾披露,安倍这次谈话是要对“1995年日本时任首相村山富市承认日本殖民统治与侵略的村山谈话”进行修正,也就是决心推翻对侵略他国和从军慰安妇等在内的历史问题,修改日本就战争历史的道歉。此消息甫传出,立马遭到世界舆论谴责。《纽约时报》1月2日发表题《 否定日本历史的新举动》的评论文章指出,毫无疑问,否定日本在战争中犯下的罪行或者淡化日本过去作出的道歉程度必将激怒韩中等国。安倍这种可耻的冲动还将给解决朝核问题等区域性问题带来威胁。

  安倍政权要修正“村山谈话”的信息事实上给中、韩、朝等国家带来严重不安。新当选的韩国女总统当着来访的日本特使的面警告日本,并表明韩国对二战和捍卫韩领土主权的原则立场。对于日本,中国政府的态度始终如一,决不允许为二战结论翻案。今年1月4日是缅甸独立65周年,官方报纸同日都刊登了吴登盛总统的独立节贺词。吴登盛在贺词中说,缅甸人民赶走了(英国)殖民主义者,但又陷入日本法西斯的魔掌。因此,缅甸军队与人民携手合作共同抵抗日本法西斯并把他们赶出了缅甸等等。或许是制肘重重,有实用主义之称的安倍重新放出谈话宗旨改变原初衷也不奇怪。

  但一个问题似乎在告诉人们,即使安倍发出继承“村山谈话”立场的信号,人们也都是将信将疑。原因不言自明。

  在安倍竞选首相之际,其最大杀手锏是利用国内民族主义情绪,挑起对邻国仇恨的话题:什么派遣公务员管理钓鱼岛啦,什么调退役军舰护钓鱼岛,满足了一些日本人的情绪发泄。至于当选首相后,安倍也再三表示,不改变对钓鱼岛立场。日本媒体6日又透露,日本政府可能增加防务开支达4万亿日元(约合534亿美元)。这在近十多年来首次增加开支将用于扩大陆上自卫队人员规模,并对陆海空自卫队装备进行升级。安倍晋三7日与自民党党员高唱国歌《君之代》,迎接2013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批评者认为该歌曲是帝国与军国主义的象徵。与此同时,安倍晋三将正式成立专家会议,以落实其具有极右倾向的竞选纲领。可以说,安倍对“新谈话”几易其稿,变的只是形式、技巧和策略,但由于日本政坛从来没有深刻反省战争罪过,加上日本国内复辟东亚共荣圈的军国情结阴魂不散,其潜在的对邻国,对亚洲威胁的主旨没有变。一有国际气候,日本政坛就会重刮对“村山谈话”的修正风。

  应该说,此次麻生副相访缅拜鬼之怪事是与日本这个背境息息相关的。人们记得,2009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64周年纪念日,日本政府当天在东京日本武道馆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时任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曾在仪式上说,日本不应将侵略战争悲惨教训遗忘。麻生说,300余万日本人死于二战,同时日本也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的人们造成了重大损害和痛苦。时间才过了两年多,同样一个麻生,为何对日本军国主义进行反省的问题为何展现了两种面孔?这说明日本政坛和日本社会已明显地向右转。麻生缅甸“拜鬼”这个动作既有迎合日本国内右翼思潮之因素,也从一个侧面展示安倍政权的两面性。展现在世界面前的是日本安倍政权一方面表示与中韩搞好关系, 比如据日本新闻网1月6日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6日在日本国内一档电视节目中,呼吁与中国进行外交谈判沟通解决钓鱼岛问题;但一方面却公开“拜鬼”;一方面派特使访韩,希望与中国和好,但另一方面却扩大军费,增加自卫队规模。如此两面就很难取信于中国与韩国,很难取信于世界。可以说,麻生“拜鬼”给日本安倍政权添上了麻烦。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