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蒋介石政权兴废,也可以这么写

2014年08月28日 09:52   来源:东方网   陈云发

  数十年来,关于对蒋介石民国政权兴亡史的研究著作汗牛充栋,不过大多都只局限在政治领域、军事活动、社会变局或蒋氏私人日记等视角,虽然许多党史、现代史著作中也指出了蒋政权代表江浙财阀利益,但其中的真实关系大都语焉不详。近日,上海学者谢国平推出了一部以蒋介石国民党政权与民国时期江浙财团的存附关系为研究对象的纪实新作《押宝蒋介石》(凤凰出版社),读来令人耳目一新。

  正如该书封面提要所指出的,《押宝蒋介石》是“国内首部以金融视角解读蒋氏政权兴废”的学术性纪实力作,这是该书与众不同的新亮点,对此我亦深有同感。过去史书论述蒋氏政权与江浙财阀的关系,概念上均较模糊笼统,因为“财阀”的涵盖面较宽,封建地主土地经济、城镇民族实业资本、官僚资本等均可包括在内,而在蒋介石政权存续期间,虽然这几个方面的财阀都是蒋氏政权的基础,但实际上真正起支柱作用的,是以上海为中心的江浙民营银行的金融财团资本即俗称的江浙财阀,抓住了这个要害,才能真正撕开统治中国大陆22年的国民党政权的资本铁幕。

  《押宝蒋介石》从金融视角为切入点解读蒋氏政权,该书一开始就直击1927年年人民革命大风暴刮到上海时上海金融资本家的政治态度,他们害怕革命损害自己的利益,联合起来寻找能代表和维护他们利益和秩序的“投资对象”,甘愿让资本“插上政治天线”进行血色投资;骨子里是军阀的蒋介石仇视革命,他需要养活一支反人民的军队,也急于与上海的金融资本“联姻”,双方一拍即合,遂有了金融家的血色金钱源源不断注入蒋政权,开启了江浙财阀与蒋氏集团荣枯与共的历史。江浙金融资本集团与蒋氏的枪杆子共同在“4.12”血洗了上海滩、开启了长达10年的剿共内战,确立起他们梦寐以求的只有“地火”的新秩序。但这种血色联姻也是一把双刃剑,它使蒋氏政权既认为钱来得容易,便更加迷恋以打仗为治国手段,反过来又把江浙金融财阀当作自己的皮夹子,这一恶性循环直到抗战胜利后仍未改变,当时国家亟需恢复生产,休养生息,但蒋氏仍用国家财政收入的80%去打仗,对江浙金融财团则不惜“杀鸡取蛋”;此时开始觉醒的江浙金融财阀发现“押宝”失败,但悔之已晚,在形同土匪的蒋政权掠夺下,货币发行失控(本书透露民国时期纸币发行了3000多种)、物价暴涨、经济崩溃,昔日盟友都只能走向两败俱伤的局面,这是旧中国金融资本的悲剧,也是一味迷信武力筹款、唯金融资本运作、不重视实业和农工商建设的蒋政权的悲剧,他们双双被历史抛弃乃是必然。在书中,我们可以通过蒋介石与宋子文、陈光甫、张嘉璈乃至虞洽卿等财阀们的“厮杀”,看到了蒋政权自身的“杀灭”过程,这不由使人想起《红楼梦》七十四回中面对查抄大观园时贾探春所说的“可知这样大族人家……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呢”,蒋氏政权和江浙金融财阀在1949年的覆灭,不正是贾府的写照吗?

  从江浙财团兴废的金融视角研究蒋介石政权兴废,也可以写成一部严肃的学术专著,但这就要进行繁琐的考据,引文、注释一大堆,这种研究专著好处是规范、严谨,但却难以让学术走出书斋,一般读者不易读懂。我很赞赏本书的写作策略,即通过纪实的手法,将学术的研究与可读性结合起来,使之成为一部既通俗好看、又有学术品位含量的书。当然,写好纪实性学术专著必须严守一条规矩,即只能以事实为素材,对史料可以剪裁、叙述、引用,但不能有虚构性的描写和文字的夸张,否则就容易走向《金陵春梦》式的戏说,谢国平作为严肃的学者,在这个度上面把握得很好,流畅的旋律使《押宝蒋介石》这部书既具备了纪实作品的通俗、引人入胜,而掩卷细思,却发现又是一部经过缜密思考、概括、提炼的研究性专著,又由于它的视角独特,为今后这个领域的学术研究开启了新的方向;同时,我们还将欣喜地看到,本书也实在是民国史研究和蒋介石政权与江浙金融财阀关系史研究的一项新成果,它的学术价值是无疑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