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生态游,民生是核心

2015年01月08日 09:39   来源:人民日报   甘肃陇南康县县委书记 李廷俊

  乡村生态旅游,这些年一直是个热门概念。显然,在城里承受种种现代生活压力的人们,大多都愿意到原生态的乡村去透透气。不过,乡村即便有很好的历史、生态、山川资源,若是各种生活服务配套不够安全便捷,也未必有持久的吸引力。

  康县的山水风光、乡土风情、民俗风韵,都很有特色,县里也一直把旅游业当成希望产业来培育,但总感觉还缺一把火。3年前,我第一次到康县城郊调研时发现,完善乡村旅游生态,民生是很重要的一环。那时,村内道路泥泞、柴草乱堆、垃圾乱倒、牲畜乱圈、污水横流。显然,这样的地方风景再好,游客也不愿意来。要吸引更多人来游玩,必须先改变乡村处于衰败状态的整体风貌。因此,我们确立了“生态为基、发展为要、民生为本”的旅游发展战略,对内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对外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并保护好本地的自然历史人文风貌。

  在贫困地区搞美丽乡村建设,首先面临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2011年的康县,80%以上的群众住在深山中,生活比较艰苦。第一步还得靠行政推动,我们把乡村环境改造与省里发起的“联村联户”、扶贫攻坚和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度融合,由县级领导联乡办点、部门包村抓点。财力有限,就想办法把各个部门的项目整合在一起,协作攻坚。在此基础上,充分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建设由帮建单位投资,群众则投工投劳;房屋风貌改造、入户巷道和庭院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由财政补助,分户实施。

  当然,旅游环境的改良,更要防止冒进冲动,不能让乡村文化、生态环境伤筋动骨,否则就得不偿失。我们聘请了专业设计机构,对全县350个村进行整体规划。我们确定的原则是,在保持原有生态风貌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资源,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大包大揽,依村就势,因户施策,把每一个村庄当做景点来打造,把每一棵古树当做风景来对待,把每一处文化遗存当做亮点来挖掘。

  乡村旅游的完整生态好比一个家庭,每一个成员充满活力,家庭氛围才好。黄发垂髫怡然自乐,一物一景才会自然生动,让客人如沐春风。为了把全县打造成一个不要门票的生态旅游大景区,我们十分重视群众的参与度。从精神层面,我们制定了《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增加环境共同体意识;从经济层面,大力发展核桃、蚕桑、茶叶、野生菌等旅游相关特色富民产业,力争实现“一村一品”,提升发展共同体意识。

  事实证明,欠发达地区搞乡村旅游,完全可以不靠门票经济,也无需过度调整居民的生活方式,在挖掘生态文化潜力和实现经济效益两方面齐头并进。改造之后的变化,甚至让长期生活在这里的人吃惊。一位农村老人说,“村里变得让自己不敢相信,老觉得就像生活在梦里一样”。

  (本报记者 林治波整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