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补买再退票”规定是铁路部门于自己方便

2015年01月05日 08:57   来源:武汉晚报   刘鹏

  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后,有些旅客提前购票后却不慎将票丢失或损坏。铁路部门提醒,如果实名制火车票丢失,旅客需“先补买再退款”。如果车票损坏无法读取信息,则不能退改签。(1月1日《新京报》)

  火车票丢了怎么办?实名制之前,恐怕只能自认倒霉,但实名制后,一张火车票对应唯一的旅客,理论上是没有问题了。但在补票环节上,铁路部门规定“先补买再退票”,显然是把方便留给自己,把风险和麻烦丢给旅客。

  “先补买再退票”,即由丢票者再次购买原车原座票,中间确认没有其他人“抢座”,之后再退还重复购买的票款,是最大百分比保护铁路利益,减少纠纷。

  但实际上,火车票早已经实行了实名制,乘客买票后,就有了两个乘车凭证,一是火车票,二是身份证。那么如果旅客票丢了之后,要补票,用身份证直接补即可,即便不补票,身份证也可以当有效凭证使用。坐飞机便是如此。

  实名制下,火车票不过是乘车纸面凭证,且是凭证之一。因此,旅客丢了火车票,或者车票损坏,铁路部门实在不应一座两卖,难免让人觉得铁路部门实在不够担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