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成全叫做“及时退票”

2014年09月30日 14:20   来源:荆楚网   杨艳萍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微博)获悉,9月30日至10月7日,铁路客流量将达到高峰。目前,有超过78%的旅客通过互联网购票成功但仍未取票,总数已达到261。2万张。(9月29日 中国网)

  据北京铁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互联网购票成功但仍未取票的261。2万张票中,9月30日的票共有48。3万张未取,10月1日的票有49。4万张未取。

  这样庞大的数字意味着取票的时间比较集中,可能会给车站及个人带来不便。同时,也可能有一部分人的出行计划已经有所变化,需要退票。先不说,退票晚的乘客需要交更多的退票手续费,且说,对于没有抢到车票的人来说,那张要退的车票显得是多么珍贵啊!

  一张小小的车票,它意味着和家人团聚的温馨,意味着旅行中的各种美丽的风景!没有它,这些就只能是独居一处的冷清以及电话、微信中羡慕、嫉妒的酸意了。

  看到这个数字,一部分网友在网上评价说:“我还没有买到票,不用的快点交出来!”

  据铁路部门报道,今年十一黄金周的客流量达到春运的数量,乘火车出行仍然面临着“一票难求”的情景。

  为了旅客顺利出行,铁路部门提醒:通过互联网订票成功的旅客,可携带身份证到就近的客票代售点或车站换取纸质车票。出发前去火车站取票的旅客,应预留出取票和安检的时间,以保证不耽误行程。

  一面是购到车票可能出行计划已经更改,一面是还在抱着微弱希望等待有人退票而能够买到票的乘客。那么,面对这样的现实,确定不出行的旅客是否能够及早地办理退票拉手续呢!

  虽说网上购票退票成功后,车票会实时地返回售票系统,但由于时间上的不确定性,就会给等待出行的人购票造成极大困扰,他们需要一直地在网上或电话里查询车票信息,以期获得别人弃之不用的那张“珍贵”的车票。

  对铁路部门来说,没有及时退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运能的发挥。也许一张车票,因为退的较晚或者其他原因,很可能会导致“流拍”,那么对想购票的旅客和铁路部门来说,都是一种损失。

  当一个难得的假期来临,分别的家人盼望团聚,工作压力大的人想要旅行放松身心,衷心希望文明购票、文明乘车之风能够不断兴起,那样身边微笑的脸庞一定会更多,温情将洒遍神州!

  有一首歌叫“有一种爱叫做放手”,笔者想说:“有一种成全叫做 ‘及时退票’”,就是您的一个小小的举动,成全的可能是一个人与友人在远方许久的约定,一家人的国庆节大团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