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前退票免费”须防“占票族”

2014年12月01日 09:42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破解铁路客运“一票难求”,需要多方合力。作为旅客,是否也有一份责任呢?至少可以做到多支持,少“添乱”。

  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退票、改签规则,自2014年12月3日起实行。为了方便旅客行程的调整,客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后,对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

  铁路改革一年多来,已有了不小变化,“服务”被摆到了更加显眼的位置:12306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如今已成不少人的购票方式,过去售票大厅人头攒动、嘈杂不堪的景象正在远离;货运组织改革,取消了货运计划申请、请求车、承认车等复杂手续,发展到现在的“门到门”服务,将终结批条子的历史。

  火车票预售期从20天延长至60天后,再次彰显铁路以人为本的民生情怀、满足广大旅客需求的服务理念,应该点赞。于旅客而言,大大延长预售期,以时间换空间,分散购票人流,缓解买票难矛盾,并极大地方便那些固定时间出发的旅客;于运输企业而言,帮助铁路部门及早了解客流情况,为运力资源调配决策作参考,助益于缓解春运及节假日“一票难求”。

  火车票预售期延长,可能会导致退票率上升,作为“制度补丁”,给出“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不收退票费”解决方案,亦称得上“接地气”。社会治理需要双方形成合力,实现共治,方为臻境。应该说,面对这种特定时段“一票难求”现象,铁路部门想了许多办法,作了许多努力,而作为旅客一方,也有一些问题需要指出,譬如“占票”行为。

  在被称为“史上最长的火车票预售期”消息传出之后,不少网友在各类社交网站支招,推出“购票攻略”。其中第一条就是多“占票”,不确定行程的,买下相近几天的车票,待确定日期之后,再退掉多余车票。为了规避较高的退票费,一些人还想出“先改签再退票”的办法,可以将退票费从20%降至5%,以减少损失。“延长预售期”、“提前15天退票免费”、“先改签再退票”,有进一步加剧“占票”行为的风险——只要将多订的票改签至15天之后再退,就可以全额退票。对此,是否需要预设办法进行“接招”?

  “占票”行为也是“一票难求”闹的,且在游戏规则之下,似乎无可厚非,但却是麻烦的制造者,因为你的“高招”,很可能就是别人的“损招”。就铁路运输部门,大量的“占票”、“退票”行为——2013年春运第2天,广州南站的退票排队竟然比买票的还长,无端加大企业成本,甚至造成运力浪费。与此同时,“占票”行为导致信息失真,影响运力安排。对其他没日没夜守在电脑前不停刷屏抢票的旅客来说,因为你并非实际需要的“占票”行为,制造了市场混乱,导致抢购焦虑、成本增加、利益受损,则属不厚道,缺乏公德心。在你不停地玩“占票”、“改签”、“退票”游戏之时,有没想过那些在售票大厅漏夜排队等待一张退票的进城务工人员?

  破解铁路客运“一票难求”,需要多方合力。实现城乡、东西部经济均衡发展;破除户籍壁垒,让流动人口“留得住”;完善铁路网络建设,提高运输能力;铁路部门内部挖潜,从机制中要效率等等都是题中应有之义,作为旅客,是否也有一份责任呢?至少可以做到多支持,少“添乱”。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