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15天退票免费:央企应学铁总放下“老大”架子

2014年12月01日 08:07   来源:长沙晚报   本报评论员 肖和平

  买了火车票想退,要不要收手续费?这在以前,简直问得有点“幼稚”,现在却不一样了。据本报今日头版报道,铁路客票延长预售期后,为了最大限度方便旅客,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退票、改签规则。对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旅客,将不再收取退票费。沿用了几十年的退票手续费,就这样决定部分免收了。

  其实,在退票费这档子事上,“铁老大”,不,现在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多次已做出接地气的让步:从以前退票费高达票面价的20%,到前两年降至5% ;再到去年9月1日开始实行梯次退票方案……退票费整体呈现下降趋势。此番变成“全免”,尽管有个条件限制,即“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但仍然 打破了“退票要收钱”的坚冰,其空前的优惠、便民力度,让人感觉到,政企分开后的铁路总公司已全然没了过去“铁老大”的架子,那张紧绷着的脸已变得活泛、亲民起来。

  市场的竞争属性,教会了走下神坛的铁路总公司“入乡随俗”,若再摆着以前的“铁架子”,就只能陷入被动,看着旅客一个个转身投入竞争对手的怀抱。为此,铁总今年来已在“亲近”消费者方面多处发力。比如,当物价不断上涨,人们都在猜测火车票是否会跟着涨价时,它几乎没有变化,并以此保持了铁路客运的价格优势;而对于“高处不胜寒”的高铁票价,部分线路也跟民航一样,实行淡季打折;火车票预售期延长到60天,等于敞开大门吸引潜在客源,同时便于自己作出计划;全面推出铁路货物快运业务,等等。市场,就如一双无形的手执掌教鞭,将一个不识水性、了无忧患意识的大佬,调教成市场大潮中的泳者。

  当然,学“游泳”有个过程,现在的铁总只能说是学了些基本功,还谈不上身手矫健、应付裕如,偶尔也还需要借助政策扶持等“救生圈”的特别保护,许多方面尚需继续锤炼。就拿退票这事来说,虽说免收手续费开了先河,但免费的附加条件似乎还可进一步接地气。比如,“提前15天退票免费”能不能缩短到一周甚至3天?不免费的退票,能否进一步降低费用?另外,可否像银行异地汇款一样,设定一个退票收费的上限?总之,如何既符合客运规律,又能最大程度方便旅客,铁总在人性化服务这块“海绵”上,肯定还可挤出水分来。

  在火车票实名制、“黄牛党”日渐式微的背景下,没有谁会无缘无故想到去退票。铁总推行便利的退票方案,实为减少购票者的后顾之忧,先利人方能后利己,这样的市场法则,它总算是弄懂了,这样的进步让人欣慰。希望其他以“老大”自居的垄断央企,比如“油老大”、“电老大”,还有各家国有商业银行,都能向这位在市场学“游泳”的新手学一学:随着打破垄断的呼声越来越高,相关的体制改革和试点逐步推行,你们怀里抱的“救生圈”也迟早会被收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与其摆着“老大”的架子不思进取,不如融进一点忧患意识,掌握更多游泳弄潮的技能,免得到“救生圈”脱手时被呛得分不清南北东西。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