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缴罚服务怎就不在“服务区”?

2014年12月19日 10:17   来源:中国江西网   谢伟锋

  要么是有的网点不处理,要么是“网连不上”,武汉市民杨先生先后请了5次假,才成功缴纳1百元的交通违章罚款。连日来,多位武汉市民向荆楚网反映,省内异地交通违法后,罚款交款难。(12月18日荆楚网)

  都说往自己腰包里赚钱难,现在却连缴纳罚款也成了难事。譬如新闻中的这位当事人杨先生,请5次假才搞定100元的交通违章罚款,难怪事后别人喊出一句“太不可理喻了!”

  中国道路上已经开着上亿的私家车,不可避免地,出现异地违法和需要异地缴罚的驾驶人也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随着道路管理严格规范的常态化,此种现象将成比例地增长。但如今尴尬地是,车主们拿着处罚决定书想要交罚款,却屡次吃到闭门羹,时间长了还可能因此贴上一笔冤枉的滞纳金。而这种不在“服务区”的景象,真好像似曾相识。

  银行缴纳交通罚款的机器“系统故障”,怎么看都怎么像那些挂着“临时有事”的行政窗口,以及用“材料不全”来搪塞群众的服务部门。客观来说,追求效率和提升服务质量,应该是相关部门应该对自己做的自我修行,然而在市场和行政改革的语境下,这种懒惰习气和老爷做派却依然“健在”。

  银行对于交通处罚缴纳罚款的不上心,皆是因为这其中没有什么利润可图,也就是收取下手续费而已,从而导致积极性不高。同时,交警部门往往指定某几家银行进行业务办理,结果间接造成了资源独享。在“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的语境下,卖方市场的做派也就自然被矗立起来。

  然而,群众恼火的事情,就应该有立行立改的决断力。如果银行不拓宽缴纳罚款的渠道,就难免会滋生出什么代办缴纳罚款的黄牛党。这些车管所或许火车站的“特殊群体”,往往就能够先知先觉地抢在有关部门前面,用自身渠道换来便利来兑现群众的宝贵时间。一旦这样的情况发生,则是对银行以及交警部门形象的一大损害。

  而拓宽缴纳罚款渠道却并非难事,这在技术上几乎不存在什么难题。网上支付、手机支付以及POS机支付等电子化缴费服务方式,都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只是某些部门习惯于把麻烦留给群众,把舒服留给自己,对自己的应有之义丝毫不尽心。

  将心比心地说,吃了罚款还缴费难,这放在谁都是双倍添堵的事情。如果缴纳交通违章罚款都不在“服务区”,那“工作满不满意要看群众”又如何有说服力?还是请相关部门赶紧打好补丁,补齐短板,为百姓们拓宽下“服务区”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