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旭初:高速服务区岂能成为高价专卖区

2013年04月12日 08: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桶装方便面超市只卖3.5元,南京高速公路服务区卖7元;一种瓶装饮料,这里的也比城里贵近一倍。很多人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高价商品提出质疑。当地相关部门则回应,服务区买卖是市场行为,明码标价即可。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家有自主定价权,但这并不等于随意定价;商品明码标价,并不等于只要是明价,标上天价牟取暴利也是天经地义。在有充分竞争的市场内,商家标天价、牟暴利,消费者只会选择“用脚投票”。

  但是,很多地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超市,大多是服务区管理方自己经营,外面的商家根本进不来。服务区屏蔽了市场,制造出垄断,司机也罢,乘客也好,要买东西只能认高价。休说方便面的价格可以翻倍,就是再加一倍,民众也只能干瞪眼。

  “高价专卖”已经让消费者很无奈,价格监管部门的不作为更让人难以释怀。当地相关部门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商品“高价专卖”不仅熟视无睹,还为其寻找合法依据,的确让人大失所望。(奚旭初)

  (作者单位:江苏常熟日报社)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