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景区“功德箱”乱象已刻不容缓

2014年12月19日 07:48   来源:红网   任启鑫

  位于门头沟的千年古刹潭柘寺内,七成“功德箱”被指与僧众无关,而是沦为旅游景区甚至上市公司攫取利润的工具。今天上午,记者走访潭柘寺发现,在媒体曝光后,由景区设立的“功德箱”已全部撤走。门头沟旅游委表示,已约谈景区负责人,将不定期对此进行检查。(12月18日《法制晚报》)

  本是积德行善的宗教场所“功德箱”,却演变成了某些利益集团的“摇钱树”,不仅伤害了信众,让功德蒙羞,也容易产生权力寻租空间,导致贪污腐败。

  无论是寺内超过七成的“功德箱”沦为了捞钱的工具,还是毫无节制地给功德箱下创收任务指标,归根结底都是因为缺乏统一的管理和规范,形成了“你设我设大家设”、“你收我收大家收”的乱象。事实上,《宗教事务条例》早已明确规定,非宗教团体、非宗教活动场所不得组织、举行宗教活动,不得接受宗教性的捐献。但这个规章在实际操作中执行并不理想,没有违规处罚的细则和措施,执行效果自然不会很好。

  治理风景区乱设“功德箱”、乱接收捐赠行为等现象,可以从地方的角度,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一些管理制度。比如济南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于2013年10月就出台了《关于规范佛教活动场所功德箱设置的通告》,对全市获批准设立的功德箱进行统一编号、制发标牌,并列表公布了当时辖区内准设功德箱的寺院和数量名录、编号。《通知》实施一年来,管理效果不错,值得借鉴。

  如果我们随时随地都能够查询到某个地方“功德箱”的数量和分布情况,如果每一个景区或者寺庙的入口处都明显地张贴着“功德箱”的分布图,如果每一个“功德箱”都有着特定的标志和编号,相信游客就不会轻而易举地“上当”了,更不会虔诚地往那些冒牌的“功德箱”里投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