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200村民驱离艾滋男童,谁能担责?

2014年12月18日 13:43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通过召开群众会,大家一致要求有关部门对坤坤进行隔离防治,(让他)离开这个村庄,保障全村群众及儿童的健康。”村长何其在村民小组会上说。近日,在四川省西充县某村,200余位村民用写“联名信”的方式,欲将村里一位患有艾滋病的8岁男童驱离出村。(12月17日人民网)

  村民驱逐患“艾”男童,其实是在驱逐一种天然的恐惧

  必须承认,艾滋病具有一定的传染风险,但肯定没有到达那种需要隔离的程度,这是一种常识了。已经证实的艾滋病传染途径主要有三条,其核心是通过性传播和血传播,一般的接触并不能传染艾滋病,所以艾滋病患者在生活当中不应受到歧视,如共同进餐、握手等都不会传染艾滋病。现在的问题可能不是这些人们不懂这一条,中文每个人都看得懂,而且明白人也会不厌其烦的重复说。问题出在他们对待风险的思维。【详细

  我不知道,对于那些联名上书试图驱逐“艾”童坤坤的村民,怎样来评价他们才是合适的。联名上书来驱逐“艾”童的方式,显然是“多数人的暴力”,是一种伪民主下对个人权利的粗暴侵犯。【详细

  一个在绝望中成长起来的人才是社会不安定的因素

  社会对艾滋病儿童的偏见是客观的存在,不是一年两年就能消除的,一个艾滋病儿童的成长已经等不起这些空洞的说教。

  一个在绝望中成长起来的人才是社会不安定的因素,而不在于他是谁,他得了什么病。心里没了希望,饱读诗书的人一样会拿起行凶的武器;有社会责任感,一个艾滋病患者也一样能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艾滋病患者完全可以与人群平安相处,相反对一个正常人,谁也无法保证他会不会威胁到别人的安全。

  培养一个人要付出代价,但毁掉一个人社会要付出的代价更大。社会需要文明的整体进步,更需要对这些儿童点对点、面对面式的帮助。不仅是给药给钱,还要给帮助给温暖,必须有人做他们成长之路上的精神导师。这是一件很专业的事情,来自陌生人的爱更能让孩子学会安宁,化解对社会的敌视情绪。这种作用是孩子的亲人取代不了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谴责一群村民无知,把他们扣上冷漠无情的帽子于事无补,与其用高音喇叭去骂他们,不如回过头来想想,我们能为艾滋患儿提供些什么。周围的人歧视他,那我们是不是还有另一种力量来弥补这种缺失呢?【详细

  我们能为艾滋患儿做些什么?

  “艾”童坤坤无疑首先是一个无辜者,因为他在母腹中就染上了艾滋病病毒,这是他所无法左右的命运。如此的无辜情状,可能是大多数农村人患上艾滋病的共同原因。

  我真正忧虑的是,就算当地的村民表现出可贵的包容品质,“艾”童坤坤就能获得一种足以生存的现实保障吗?答案显然存疑。至少从新闻的内容来看,坤坤父母常年不在其身边,甚至拒绝承担对其的抚养义务。至于当地的乡政府,应该说也做到了力所能及。不仅从2012年开始就对坤坤所有的治疗费用进行全部报销,一直以来还以现金的方式对其进行生活补贴。但一切依旧还不够。对于8岁“艾”童坤坤来说,当下他最需要的,是正常生活和受教育的权利,但这些他触手难及。

  必须要有人为“艾”童坤坤的命运负责,必须要更深刻地打量到人群中孤独的农村艾滋病患者。新闻说,当地乡政府表示希望能找到一家机构收容坤坤,然后给他提供治疗和教育,其实这样的“收容”,最应该由国家力量来做。【详细

  微言大义:

  @博扬韩学文:农民签字驱逐艾滋病儿童新闻观点分两种,一种是这些农民太愚昧,一种是可以理解,我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反正如果我家孩子班级有一个这样的同学,我估计我要给孩子转学了,我不知道那些骂农民愚昧的人有多高尚,如果她孩子同桌是艾滋病,她还能不能继续这样高尚?反正我不行,哪怕是嘴上也不行。

  @剪刀手霍德华:孩子不懂事,不能留在家里,政府应该负责,这是社会福利的范畴了。

  @爱大理:孩子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孩子是无辜的。

  @明月明白:这个孩子确实不适合呆在村子里。村民的观念是难以改变的,与其让孩子留在村子里受尽歧视,连学校都不能去,还不如去到可以保护这种病人的专属机构去,过正常的生活,享受正常的教育。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可以指责村民无知,却不能说他们有错。假如你我身边有艾滋病患者,未必会比他们做得更好。村民驱离艾滋男童,也不过是为了自保。但孩子是无辜的,亲生父母不负责任,爷爷没能力担责,村民不愿负责,当地政府担责有限,才使他成了被侮辱与被损害的。那么,为什么没有人愿意帮小男孩一把?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