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的“良心话”为何姗姗来迟?

2014年12月15日 10:08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在12月13日举行的“全联房地产商会2014年会”上,任志强称,房地产库存已经到了历史最高点,房地产开发商恐怕要做好打一场“去库存持久战”的准备了。他很明确的表示,房地产投资下滑已经成为必然,甚至没看到任何理由阻止。(12月14日《东方早报》)

  任志强的这番言论,与以往的风格大相径庭。以往的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活动,任志强的言论都是力挺房地产的,他甚至说出了房子价格只会越来越高绝对不会下降;买房子就要趁早而不能观望的“专家预言”。而这次任志强的言论显然和以往的任何言论的调子都是截然相反的。

  面对任志强的“不正常”,很多网友的评价是:终于说了次良心话。在笔者看来,我们对于任志强的“良心话”不能只是叫好,更需要反思:任志强的“良心话”为何姗姗来迟?

  我们不能忽略了任志强“言论转变”的一个背景。此前,任志强是房产市场的业内人士,此次言论的出台则是他退休后的第一次公开发言。一个所谓专家的发言,为何在岗的时候与不再岗的时候会大相径庭?这表明一点,当初任志强是在“端谁的碗服谁的管”,他一直为利益集团代言的背后,就是因为他享受着利益集团的大餐。虽然任志强本人是不出售房子的,但是他却在房地产的圈子里混日子,他的言论可以让房地产商很高兴,高兴了就能多打赏一些。而这次则不一样了,他已经不是“主人”了,而是一个退休的老头。他不再为了利益而顾忌,于是才有了这次360度大转弯的言论。

  这需要我们反思的是:对于一些专家的言论,我们不能去放纵。自由的言论不是信口开河,不是哗众取宠,不是脱口而出。而事实是什么?凡是有热点话题出现的时候,一些业内的专家总会出来,道貌岸然的去教训反对的公众,帮助利益集团去说话。因为他们占据着舆论的高地,因为他们占据着传播的优势,他们就成了某些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利益集团就会摆下山珍海味,就会打开外国洋酒,去招待他们,他们在吃的肥头大耳之后,就开始胡乱开炮,说着一些言不由衷的话,戴着那些伪善的面具。

  商品出了问题的时候,有专家站出来说不影响使用;物价出了问题的时候,有专家站出来说是发展的需要;楼房出了问题的时候,有专家站出来说没有安全隐患;庄稼出了问题的时候,有专家站出来说不必大惊小怪;药品出了问题的时候,有专家站出来说只是小概率事件。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老百姓已经深受其害了。

  问题在于,如果这样的言论是假的,是利益交换的“虚情假意”,有没有官方出来较真?他们会不会因为自己的虚假言论而受到追责?我想,对于一些公众事件,专家的言论需要有所限制,最起码身在利益集团之内的人,不能让他们借助媒体胡乱发表所谓的看法。

  任志强终于说了一次“良心话”,为什么这样的“良心话”都是退休之后的姗姗来迟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